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

監管CDS

昨天,全球大部份股票市場都反彈。但我個人就不會高興得太早,危機尚未過去。

今次的反彈,相信是和歐洲的救市方案有關。歐元區各國都撥出巨額資金去支持金融體系。而不在歐元區的英國,也啟動了將三大銀行部份國有化的程序。正如我在前文說過,現在問題是信心大於實質,但就是因為這樣,股市的升跌將會很厲害,市場不知何時對某個政策或事件有信心便會大升,但可能短至一兩分鐘,也可以因另一消息而大跌,若你在這個時間入市,可能會‘發達’,但亦可能在短時間內輸掉大部份資金。這實和進賭場無甚分別。

若你手上有些輸光了也不要緊的餘錢,而你又想賭一舖的話,我也沒甚麼好說了!但請千萬不要借錢買貨(Margin trading俗稱‘孖展’),更不要沾手甚麼衍生工具,其中風險,可能是你從未想像過的!

反而我就對另一項新聞有較正面的評價,這就是美國政府放出消息,將會在下個立法年度,向國會提交監管CDS的法案。日前我就在這裏介紹過CDS是甚麼,我個人認為它絶對是是次事件的元兇之一。這種有極高保險概念的產品,居然可以巧妙地避開保險條例的監管,已可謂一絶。但更荒謬的,就是在香港居然還可以買給‘小投資者’。

美國政府總算是亡羊補牢,但香港呢?香港的立法會,就連成立調查委員會都以廿二票對廿一票而遭否決!

我不想在這裏再多說了,但請大家翻查一下,投下這廿二票反對票的,究竟是甚麼人!真正的民主,每個選民都必需尊重手裏的一票。剛過去的立法會選舉,我便投了一票給一個和我政見不一樣的候選人。因為,在過去的四年,他雖受打壓和傳媒的封殺,但他就是做好了立法會議員的職能!雖然,他是個左派,這點我不能完全認同,但是議會內正正需要真正的左派來監察政府呢!

下次投票時,你可不可以先問問自己,你所投的人或黨,在議會裏投過甚麼票呢?又在議會外做過甚麼工作呢?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