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

漕運(五)

多年前,我和一位新相識的朋友閒談,對話中他稱讚我,我習慣了說些謙虛之詞,但這位朋友很直接的說:‘我讚你,你應說thank you!’

我這個朋友久居外國,他就直接以西方文化的角度來批評我。真的,學外語不單是學語文,更重要的是要學文化。

中國語文和文化的特點就是含混。直接和精準的語言從來都不被推崇,語言就是思考之母,於是,我們的思考也從來不直接。這個在政治上就更明顯。

蔣介石明明就想自己終身當總統,但不可以說出來,口頭上還要左推右敞,說些甚麼自己無才無德,難擔重任等等……的廢話。其實,最後便是要由眾長官來個勸進。於是他便‘不是我想做,我祗為了國家,為了你們,為了全人類……’

若美國總統說他並不想做總統,你想想會怎樣!

香港前財政司長梁先生,上任時便扮足受害者,實在極有中國特色!梁先生,若不想做便不要做了。香港少了你當財政司長,也不見得有甚麼損失。以閣下的操守,幸好你身在香港,若你在美國,看看你是不是要和大陪審團談談心!

在清朝,‘結黨’可以是滅族的大罪。但為甚麼又存在著‘漕幫’這個大社團(黑社會)呢?理由很簡單,這就是他們與統治者之間有著微妙的互動關係。事實上,清朝廷需要‘漕幫’來作一些‘見不得光’的操作。當然,就必需默許他們的存在。

政治的確可以很黑暗,特別是枱面說一套,枱底做另一套。

在香港,現時尚未有政黨法,大部份政黨實在是以‘有限公司法’註冊的!又是一大中國特色,政黨實質存在,但就沒有特定的法律地位。但為甚麼不可以言行合一呢?漁民組織就直接說三魰魚財團影響他們的生計,而不是說成甚麼‘為人民服務’!政黨便是政黨,為甚麼不可以堂堂正正以政黨的身份來註冊呢?

若‘漕幫’以‘漕運業商會’的身份,講明他們就是要維護‘漕運商’的利益。這便沒有甚麼大不了!若社會普遍認同要維護‘漕運商’的利益,這又有甚麼問題呢?問題就在於他們不會公開說,而是會運用各項‘枱底’的影響力,例如,行賄、破壞甚至是暗殺來迫清朝廷就範!

若你相信政治是黑暗的,那麼唯一的救藥便是陽光!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