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

金融海嘯與科學本質的反思(八)

上文說到,金融機構就是微中取利,可能祗賺取萬份幾甚至是十萬份幾的利潤,但由於數額巨大,絶對值就非常厲害。

但還有一點是值得留意的,還記得我說過祗要你拿著2,000元,便可在美國開立100,000元的外匯合約嗎?那麼就等如把你的錢放大了50倍。投資錢行和一般零售銀行之差異,就是投資錢行由於祗會服務大戶或商業機構,所以,監管亦比較寬鬆,於是,她們可以進行這些把資金放大,業內稱為槓桿式的交易。

雷曼兄弟正正經常以三十倍的槓桿進行金融買賣。所以,好景氣時,她們的利潤是極大的,員工的工資經已是天文數字,還有花紅,認股證,以至由公司付費的豪華生活等等……例如,不要說很多投資銀行的員工要坐飛機外出工幹,都是坐頭等的,更厲害的是有些CEO還有私人飛機呢!

但這些買賣必賺不賠的嗎?賺了,利潤放大幾十倍。但賠了呢?損失也是放大幾十倍。

但在作了錯誤決定後,人是會認錯的嗎?對不起,要認錯是非常困難的。況且,總有文過飾非的辦法。其中一個常用的辦法,便是在會計上作出一些‘安排’,簡單來說便是以犠牲長遠的利益來制造短期佳績的手段。

這麼抽像,不明白!那麼,我又說一種‘必賺不賠’的賭錢策略,但祗可領略其玄機,千萬不要照著做,會‘死人’的。

就以買‘大小’為例,你祗買小,開始便買一百元,贏了便停止,若輸了,便買二百元,同樣是贏了便停止,但若輸了,便買四百元,如此類推。若你有無限多的錢,你便必可以贏到一百元。

但為甚麼千萬不要這樣做呢?世上那有免費午餐,實在你是以巨額資本來博一百元,當然,若你的資本越大,勝出的機會便越高,但祗要你並不是有無限大資本,你還是有輸的機會,但輸就可能輸得很嚴重!現實上,賭場還有限紅的規例,意思就是限制最高投注額,就算你有無限大的資金,賭場也不會讓你無限制地加大注碼的。

金融機構坐擁巨額資金,要造成短期賺錢的景像就易如反掌!賺了錢便有大條道理發放巨額‘花紅’。當然,也可能會派發一點股息。所以,很多金融機構都會用更大風險的投資來抵銷某項投資錯誤的損失。順利贏了,便過了關。但若輸了,就玩一舖更大更高風險的!祗要不反映在本年的年報上,便萬事大吉了!

這樣做,合法嗎?這個,就要看技術了!所以,美國時有大機構的CEO被控詐騙而入獄的新聞。但入獄還入獄,這和是否可以拿到賠償,是兩件獨立的事。當然,祗要沒有違法的證據,公司的CEO或高級職員,都不會因輸掉公司而負上法律責任的。相反,作為員工,若公司破產,他們便會因欠薪(包括花紅)而成為高優先次序的債權人!

有位讀者,她說看了我這系列的網誌,就覺得作為一個‘小民’將會面對更艱苦的生活。感性上,我經常希望我的猜想不正確,但理性上……

下次,我會分析現時的局面和對科學迷信間的關係!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