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

對賭(一)

剛剛聽了點雷曼兄弟苦主的訪問,加強了我對事件的了解。有機會我會再和大家多分享一點。現在,我先和大家說一說‘對賭’的問題。

這就是在訪問中,主持人提到‘對賭’一詞,其中一名苦主便有很大反應,她的意思是,她明明就是要買一些穩健,安全的產品,從來都沒有賭博之心,何來對賭呢?她更說,香港政府容許賭博嗎?

任何投資顧問,都會極力說服你是在投資,而不是在賭博。但現實上,兩者的界線就非常模糊。在我構想的‘保本基金’中,我會拿‘投資者’的錢去買‘百家樂’和‘六合彩’,一般人聽了,必會說我在賭博,但事實上,我就比很多‘保本基金’都要隱健。至少,祗要存定期的銀行不倒閉,我的策略是絶對‘保本’的。

有人會說,買股票就不是賭博,因為股票的價值其實就是與公司盈利能力掛鉤,所以,若經濟向好的方向發展,股票價值便自然會上升,有可能是多贏,並不是賭博。某程度上,我同意這個推論,但這必需假設經濟是必會向好,而且是要以非常長線而言。

幾十年前,若你的運氣不太差,買了一些穩健的香港股票,一直持有到現在,收益應非常可觀。但請不要忘記,近五十年,世界經歷了史無前例的經濟高速發展,但這就代表這個歷史奇蹟會不停地繼續下去嗎?

金融海嘯不就是一個響亮的警鐘嗎?

很多甚麼‘分析師’都會誤導你去想信股市是可以經過‘科學’和‘理性’的方法去分析和預測的。若果真如此,那麼我們便面對一個嚴重的邏輯問題。這個問題會是這樣的。

假設,‘神’告訴你,三個月後,某股票會升一成。那麼,你該怎樣做呢?若對‘神’有絶對信心,我就不單應把我手上的錢全數買入這股票,祗要借貸利率低於40厘(為甚麼是40厘,請思考一下!),我都應借錢來買。因為,這是賺硬的。

你可能立刻會想到,那有這個‘神’存在呢?這個下文再處理,現在先假設祂的存在。我們再假設祂是公平的,這就是祂不單告訴你,而是告訴全世界,那麼,又對股價有甚麼影響呢?

那麼股價必會立刻上升,上升到甚麼程度呢?假設所有參與者都是理性的,股價的升幅便應很接近而略低於一成,其差異就反映了借貨和無風險存款利率的影響。

這個‘神’便是這些分析師口中的所謂‘分析’。‘驕傲’是人的天性,所以,經常會有人會以為自己想出來的東西是‘唯我獨尊’和‘天下無敵’的。但在我討論密碼學時,我便一再說明,作為一位電腦工作者,我從不相信這套,相反,我相信比我聰明的人多的是,我可以想到的,其他人也可以!你要我相信世上有一套準確而獨家的‘分析法’,我實接受不了!

於是,‘神’便必是公平的,這即是說,若有一個準確的方法,預測三個月後,某股票會漲一成,那麼按上述的邏輯,這股票必然是立刻就漲接近一成,而不會等到三個月後!這即是說,可準確預測市況是有嚴重的內部矛盾的。

他們是有內幕消息的!首先,在已發展的地區,內幕交易是違法的。在美國,殺了人,可能都未必需要入獄。但又有多少個‘有頭有面’的人,有時甚至祗因無心之失而進行了‘內幕交易’都要下獄!至於在一些習慣了‘走後門’的地區,你便要問一問,你憑甚麼會知道這些‘高價值’消息呢?

真正‘公平’的投資市場,必然是個‘不可測’的市場!既然是‘不可測’,這又和‘賭博’有甚麼分別呢?下文再續。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