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

金融海嘯與科學本質的反思(三)

上次我提到我說笑地說我可以為友人建立一個‘保本基金’,包賺不賠,友人知我在說笑,回應就是‘五萬元,你沒有嗎?’其意思就是這麼好的事情,我又不是沒錢做,為甚麼還要向他推銷呢?

好,我便在這裏公開我這個‘包賺不賠’的方案。我絶無這樣高的‘智慧’,想出這個‘好’方法,這實在是很多香港人的血汗錢的‘歸宿’。如果你買了‘保本基金’,便請細讀下去,若你罵我的方法‘搵笨’,那麼你便想想你的錢去了那裏,如有雷同,實屬……實屬……實屬不幸!

當時,港元一年定期存款的利率約為五厘。我便拿47,619元做一份一年期的定期。一年後,47,619元本息便會是50,000。這便是保本了。於是我手上便有2,381元,我這個有良心、又克己的‘基金經理’祗收取1%的管理費,認購費全免。於是,我便先拿起500元作為管理費,這即是說剩下1,881元。香港六合彩,每週開二次,一年大概是104次左右,於是我便拿104 X 5 = 520元,為友人建立每期買一注的常恒指示,若可以中頭奬,友人便可能賺到幾千萬了。於是便剩下1,881 – 520 = 1,361元。我便會拿這1,361元到澳門的賭場,買一注‘百家樂’。等等,為甚麼是‘百家樂’,而不是中國人熟悉的‘大小’呢?這便是我這個‘基金經理’夠專業了,‘百家樂’的贏面比‘大小’高零點幾個百份點!再等等,難道我可以游泳到澳門嗎?要到澳門便要付船費,我還要吃飯,最少都要400元罷,於是並不是拿1,361元下注,而是961元。

其實,當時我是會經常到澳門主持培訓課程的,這400元實在是下了我的私人口袋。所以,在這個遊戲裏,不論‘投資’結果如何,我都可以有900元的收益。中六合彩?發發夢好了。還是約有一半機會在‘百家樂’中取勝的,若是買‘閒’,961元便會變成1,922,這便可能是好運氣的回報了。若運氣不好,五萬一年後還是五萬。

法例當然不會准許保本基金買六合彩和‘百家樂’,但概念是相同的,‘保本基金’就是拿你的錢去買定息工具,然後拿利息去作高風險投資,最差情況就是輸光利息,‘保本’便是這意思!

但‘保本’就必定保本嗎?錯!首先,若你細看條款,定息工具的風險是由你來承擔的。用我這個‘基金’為例,我祗要是實實在在為友人在銀行開立定期,我的責任便完了,若在到期前,這銀行倒閉,我可能會對朋友說一聲對不起,但我並沒有任何責任!那會出事,他們是美國的第n大,還有AAA評級的。啊……

還有一點要留意,我並不是說我自己出事,而是說存款銀行出事.你的基金是會向另一金融機購買定息工具的.這機構的名字可能會以極細字印在說明書上!兩者是完全獨立的!當這存款機構倒閉時,你的本金便很可能會化為烏有.基金公司是無任何賠償責任的,這點請緊記!

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就是現在那有五厘的年息呢?以現時的息率,就連甚麼管理費,行政費,認購費……也支付不了。所以,‘保本基金’現在並不保本,很多保本基金就是祗保95%或更低,這即是說,他們會扣起你本金的5%或更多作高風險投資。若贏了,你才有保本的機會,若輸了,你的本金便年年縮。當你的心情在滑水時,你的基金經理便可能在瑞士渡假滑雪!

有些基金還有稱為表現奬的收費,這就是說,我可以和朋友約定,收益的5%作為我的奬金,若他真的中了六合彩,得到一千萬,我也可以分到五十萬呢!

寫了三篇,還未入正題,下篇我便可能要跳到金融海嘯這個正題了。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