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

金融海嘯與科學本質的反思(二)

上文說到賭場為了有更高的利潤,是會有很多款不同買法的。就以骰寶為例,你是可以買三個相同點數,甚至是三骰都是特定點數,例如三骰都是一等。三骰都是一機會是多少呢?216份一,但賭場的派彩就祗是一賠150。這意味著,賭場其實有多於30%的期望值!相對於2.8% 這絶對是高回報項目!

但多少‘賭仔’就醉心於這項投注。這多少和心理有些關係。廣東有句俗語:‘賭就輸硬,唔賭就窮硬!’此話何解,這就是說,很多參與賭博的人,其實深明是他們的錢養活著賭場,所以是‘輸硬’。但不去參與這個遊戲,又永遠不會有生活上的突破,這便是窮硬。

要中香港六合彩頭獎,機會是13,983,816份一,即約是一千四百萬份一,理性地思考,這便是接近零。但仍吸引大量的投注,理由非常簡單,對很多人來說,窮也不欠六合彩的投注錢,但其頭奬彩金,少則有幾百萬,遇上甚麼金多寶便隨時以千萬計,這可能是投注者一生也不可能貯到的數目啊!這便是‘唔賭便窮硬’。

按這思路,我們便不難理解為甚麼一些高風險的金融產品會被受發行者和‘投資者’(賭徒)歡迎,對發行者而言,這是門高利潤的生意,而對‘投資者’而言,轉兩轉隨時便可有足夠的錢退休了!但這實和買‘三個一’或‘六合彩’沒有多大的分別。

這些道理,說出來像很簡單,甚至有人會認為,那會有‘蠢人’信這些的!但實際上,這些事情就天天在發生,我都是由基本說起罷。

以前的銀行,做的是息差生意,這就是存戶把錢放進銀行,銀行或會給存戶利息,但銀行就是以更高利息轉借資金與有需要的客戶,從中賺取差價。在幾十年前,這已足夠支持銀行的營運和養活銀行裏一群高薪的職員。這就像,賭場無需出千,更無需要多種花款,利潤為2.8%的‘大小’,已足夠養活一個賭場一樣。

但世界變化得真快,很多銀行漸漸便發覺上述的‘利息收入’並不足以賺取足夠多的利潤。所以,在銀行的P&L上,便出現了‘非利息收入’一項。本來,銀行一直都有非利息收入的,但以前主要就是一些財經服務的收費,例如簽發信用狀(Letter of Credit LC)等等。但近年,大部份銀行都開始‘不務正業’地去推銷一些財經產品。例如賣保險和基金。

你可知作為保險中介人,有多巨大的利潤呢?很多人都不知道,若你買一份終身保險,很多保險公司都會以頭一年甚至更多的保費,作為中介人的佣金。所以,很多保險合約都規定,若在頭十八個月內退保,你已付的保費就一角錢也不會退還!

賣一份保險的利潤,可能隨時多於借出百萬呢!

賣基金的利潤,就更……

當有任何人向你推銷金融產品,你的理性反應應是,我的錢究竟會給多少人分呢?若推銷員還有甚麼‘賺硬’的‘暗示’,你便更該問,天下真有不勞而獲,或免費午餐嗎?這樣好的事,還輪得到我嗎?

有一次,我便和友人說笑,我說祗要他拿五萬元來,我便可以為他建立一個‘保本基金’,我保證他的本金一毛錢也不會少,但就可能會為他帶來幾千萬的收益。

我的朋友果然智慧過人,他祗是說:‘五萬元,你沒有嗎?’

我的‘保本基金’是如何運作的,金融機構又如何攪出現時的金融海嘯呢?下文再續。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