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

三聚氰胺(三)

上文提到,所謂安全標準,其實就是行政和政治多於科學的考慮。當政府發覺嚴禁‘三聚氰胺’會對經濟做成巨大影響時,也不得不作出相應的政治考慮,至於人民的健康,那就……

不要說三聚氰胺,就算是正正規規生產的牛奶,符合了一切的安全標準,其實都是‘毒葯’,但這涉及生產商的重大利益,這就沒有一個政府可以說真話了!

現代的食物工業,都會標榜甚麼通過ISOxxxxx認證,然後再拍一段所有工人都有如‘太空人’的宣傳片,大家都可以放心了!但事實就是,ISO是極少認證產品的。例如ISO9001,就祗認證管理過程,例如,如何處理投訴等等……根本就和產品無關!但商人就是誤導消費者,以為是產品的質量獲得甚麼‘國際認證’!這就等如說,我讚一位女孩子美麗,但她就到處和人說,我‘認證’了她有智慧一樣。差不多啦,我的確是讚過她罷!‘差不多先生’不單長命百歲,可能是萬壽無僵呢!

至於工人在一個看似衞生的環境內進行生產,當然比在一個衞生環境差的生產環境好。但問題是,最終產品對健康的好壞,絶對取決於整個生產過程和材料。我們可以‘極衞生’地加入‘三聚氰胺’。事實上,很多時工人必需穿著‘太空衣’的原因,正因為他們要把有毒的材料加進食物內!

我有一位朋友,她從不食用海鹽,除海鹽較昂貴外,就是她覺得海鹽不‘干淨’!是的,不少(若不是全部的話)城市人都有潔癖。有些已到達一個非理性的程度,認為大部份天然產品都是‘污穢’的。例如,在香港售賣有機疏菜,都要強調不會使用糞便為肥料。糞便的問題可以和化肥同日而語嗎?甚麼,糞便這麼‘污’而化肥這麼‘衞生’!於是,我們便樂於天天吃‘衞生的毒藥’!

我是個自由主義者,若一個人喜歡喝牛奶,食毒性高的肉類,這是他個人的選擇,我無權干涉。這就有點和三魰魚財團和漁民間的關係,若社會普遍認同必需維護漁民的利益而放棄更有效率的方法,那麼就讓全個社會共同承擔責任罷!但現在的問題是,很多人都會誤以為喝牛奶對身體有益,肉食是健康和營養!

在清朝,鴉片被稱為‘福壽膏’,鴉片確實有止痛和令人短暫快樂(迷糊)的功效。當然,其害處就無需我多說了!

今天,我聽到一個黑色笑話,可能遲些我們會有食物添加PE、PU、PVC等等……的安全標準。這些是甚麼?全部都是塑膠!我們的食物添加了這麼多塑膠,過一段時間,人類便可‘進化’到變成絶對防水,再不怕風雨了!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