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

金融海嘯與科學本質的反思(四)

上三篇文章我實有點失控,請大家原諒我這個電腦人,一談到這些話題便要尋根究底,很多時便變了長篇大論,令人讀起來枯燥乏味。

金融海嘯,就是再寫三萬篇也寫不完。今天,我先不再說基本概念了,我想討論一個基本問題,為甚麼這次的影響會這麼大,大到難以想像!

想像一下,若你借了一百元給友人,若友人不還錢,那麼你的損失便是一百元。若友人放下了一隻價值一百五十元的手錶,若他不依期還款,那麼,你便成為手錶的新主人,不單沒有損失,還賺了五十元!‘當舖’就是這樣經營的。當然,若有很多人拿手錶到‘當舖’典當,又不能如期還款,‘當舖’的東主當然不能配帶全部的手錶,於是,‘當舖’便要變賣這些抵押品了。一隻一百五十元的手錶,拿到二手市場,隨時祗可以賣到幾十元。所以,在接受典當時,準確的估值便十分重要。

是次金融海嘯,就是由‘次按’引起,‘次按’就是銀行把錢借給了一些還款能力不高的人去買房子。而且在極多‘巧妙’的安排下,他們還可以借到超過房價的錢。但當這群人無法再供款時,問題便來了。但真正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是,這些是有抵押的貸款,最差情況便是‘收樓’,這房子仍在,總也值點錢,但為甚麼現在卻似一個無底深潭,或更似一個‘黑洞’呢?

或我更直接的問,錢去了那裏?我相信除了上帝外,無人可以準確回答這問題,但我有一個猜想,可和大家分享一下。

若你拿著一百塊進賭場,輸光了便是一百塊。知情人士必會發笑,現實並不是這樣的!因為有一個行業,是與賭場共生的,這便是‘高利貸’。賭場內外,找高利貸都不難,祗要你想借,他們便會借。若你贏了,你便可以本利清還,還可能會有點利潤。但輸了又怎麼辦?當然,‘高利貸’必會有方法迫你還錢的。

有人會以零和遊戲來形容賭場和賭客間的關係,這即是說,你輸的錢便給了賭場,反之亦然。其實並不是這麼簡單,很多資源其實是流入了如‘高利貸’等的第三者的袋裏。

在金融市場,這些第三者就多的是。例如,最前線的會有一些按揭中介,幾年前,這是個非常賺錢的行業。但請想一想,他們所賺的錢從那裏來的。和按揭有關的人和行業,可能數三幾天也數不完,但最重要的還是銀行和財經機構本身。

以前,銀行就是把存戶的存款,保留一定比率後借出去。額滿即止。你可以想像,若你有一百元在袋裏,那麼你最多便是借出一百元。若果這一百元是其他人暫託於你,你便可能要保留二十元,以令當有人回來要拿錢時,可以應付。但近二十年,商場出了一個新概念,這就是客戶便是資產。當科網股尚未爆破時,很多網站,毫無收入,但單因其客戶數目,經已可賣到好價錢。

同理,銀行也有客戶數量的要求。所以,現在已不是單借完手上可動用的資金便停止,銀行會把這些按揭整合,然後賣給第三者,那麼她們便有新資金可以再借出。

有些買賣是非常簡單直接的,例如,香港的按揭證券公司,就是會接收銀行的按揭,從而為銀行提供流動資金。

但在美國,事情就沒有這麼簡單了,金融‘精英’把這些包裝得非常複雜,然後賣給其他機構。而這些產品會再輾轉賣買,甚至是重新整合包裝,又再賣買。

但值得注意的是,為甚麼要這樣做呢?非常簡單:錢。每一項交易,都意味著有人會賺錢。這便解釋了梁錦松先生千多萬年薪從何而來。又或前幾年,上市銀行都賺大錢,也不停向股東派發股息。

錢賺了!也可能花了!而且這並不單是去年的事!

我的猜想其實很簡單,這個金融海嘯,就是要追回這十年甚至是廿年已賺了及花了的錢。若我的猜想正確,事情便非常恐怖,下文再續!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