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

陰陽論(七)

上文提到‘易經’,現在應是時候討論‘易經’了。

為甚麼理解‘陰陽’必需讀‘易’呢?

首先,‘易經’源遠流長,總結了先民對陰陽的看法。第二,因儒家把‘易’奉為‘群經之首’,早至孔子(註一)以至歷代碩儒都有深入的研究,擁有大量的文獻,從中亦可看出‘陰陽’在中國歷史的發展。但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,反而是因它是一本卜卦的書,由於中國文化缺乏如西方數學般的清晰的抽象系統,一本不太受其應用範疇(應為‘應用域’application domain)限制的書,就更有利於義理的記載。

有關最後一點,我需再清楚解釋一下,論實用和易讀,‘黃帝內經’就遠勝‘易經’,但由於‘黃帝內經’局限在醫學範疇,像一本應用手冊(user manual)多於一本論述基本理論的書。例如,在‘黃帝內經’內,會提供一些針灸的套路。這即是說,針對特定的具體情況,應針那些穴位。請特別留意,是‘那些’穴位。亦即是說是多於一的穴位組合。作為一個懂少許科學的人,對此我簡直就是震驚,為甚麼?這就是複雜性(complexity)的問題,我們可以計算到,若是從實驗而得出這些套路,由於組合之多,這些實驗所需的時間是數以十萬年計的!遠遠超過人類的文明史!

但‘黃帝內經’並不是一個‘演繹’體系,並不是由一些基本原則,推導出這些穴位組。她祗是提供了方法,但並沒有清楚解釋其思路。

‘易經’的重要,便是她可以填補這缺口。通過對卦象的解釋,便可形成對陰陽的一個體系性的理解。但必需注意,中國文化著重含混和模糊,陰陽也不例外,‘易經’是本卜卦書,她自已並沒有說要成甚麼體系,一切都是人後加的。所以,不乏對‘陰陽’人言人殊的情況。

可能我已悶死大家了!中國文化就是講求實用,說這些‘唔食得’的理論有甚麼好處呢?好,我便先講一下‘易卦’對現代生活有所啟示的例子。

古代有所謂‘食客’,這就是有權的人(在中國,權比錢更重要)‘招呼’一大群能人異士,在其家中‘白吃白喝’。到有需要時,這群人便會為其賣命。若套上‘陰陽’,‘主人’施恩便是‘陽’,‘食客’受思便是陰。

時至今天,很多人仍會很努力的增加‘陽’,即多向朋友施恩,以期獲得更多友誼。但現代管理理論再加上我自己的人生經驗,這樣做,極大部份時間,效果都是相反的。例如,當你借了錢給一個朋友,你想一想,這個朋友還會經常來找你嗎?除非他找你還錢,否則,他便會千方百計地避開你!

剛才我說這是現代管理理論是千真萬確的(註二),但其實在‘易經’內,類似的理論一早就寫了下來。‘易經’是怎樣寫的,下文再續。

註一:曾有一說〈繫辭上〉、〈繫辭下〉是孔子所作。但據現代的考古發現,找到早於孔子時代的文本。所以,孔子對‘易’有多少貢獻,現今仍存疑。就如我在上文所說,董仲舒就是需要在儒家經典中拿出形上的東西!一些的‘作大’可能在所難免。

註二:對不起,我忘了出處,但依稀記得是本講美國政治的書。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