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

FM立體聲(二)

續上文,工程師是如何實現立體聲廣播,而同時令原來單聲道的收音機可繼續運作呢?

我自小家貧,但又喜歡電子製作,所以,當別人試裝立體聲擴音機時,我就祗可以玩單聲道的。若我祗把單一聲道的訊號輸入,便會有些很古怪的情況出現,例如,男女聲合唱,當時的混音師會很誇張地把男聲放在一聲道,而女聲在另一聲道。這種情況今天已比較少見,但以前是相當流行的。那麼若祗處理單一聲道,合唱便會變獨唱。

很明顯,祗要把兩聲道相加,雖然會失了立體聲,但總算可以變回合唱罷!對擴音機而言幾枝電阻,便可以把兩聲道相加。

FM立體聲便是用這個原理,為方便討論,我們把右聲道稱為L,而右聲道稱為R。於是立體聲廣播便用原有的單聲道標準傳送L+R。雖然沒有立體聲的資訊,但原來的收聲機全部可用。

那麼立體聲又如何實現呢?這就是在原有標準上,再多傳送另一頻道,傳送些甚麼,就是L-R。

於是,有立體聲功能的收音機便會在接收L+R的同時,也接收到L-R。可以想像

若 (L+R) + (L-R) = 2L

同理 (L+R) – (L-R) = 2R

這即是說,便可分離出L和R兩個聲道!

這便是立體聲廣播的基本原理!

但請千萬不要被我誤導,要實現以上所說,在幾十年前一點也不容易。特別是整個傳送都是由模擬技術(Analog technology)來實現的。當我第一次讀懂這個標準時,我非常的感動!感動程度,可以比得上我成功地寫了第一個computer program!但我想若我在這裏詳細介紹這個標準,實在不太適合,有興趣的可以參考
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FM_radio#FM_stereo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