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

過程vs.結果

儒家思想和希臘文化比較,我們可發現很多不同之處。其中之一便是儒家極度注重實用,而希臘文化就著重原則和邏輯。

例如,儒家對超自然的事的態度就是‘存而不論’,因為這些事與管治國家無關,所以不在討論之列。古希臘時代,有人問一位哲學家‘幾何學’有甚麼用,得到的回應是‘給他一個金幣,他與奴隸無異!’。問‘幾何學’有甚麼用,就等同於一個奴隸。古中國的‘算術’甚為先進,但從未出現過‘數學’!

政治上,中國人歌頌成功者,所謂‘成王敗寇’。但希臘的神話都是歌頌和宙斯對抗的失敗者,宙斯是全能的神,但其形象卻十分負面。

前些陣子到澳門小往了幾天,順道到賭場參觀參觀,便不停聽到:‘我一早就叫你買莊啦!’

著重結果是人類的天性,一點也不難理解。但若祗顧結果而不理過程,可能永遠都得不到偉大的結果。就以今天的科技為例,這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,這是千千萬萬人努力和失敗的成果。愛迪生試驗了過萬種不同的材料才找到可以做電燈燈絲的材料。話說他在其九千多次的失敗中,都會說一句:‘我成功找到了一種不合適的材料!’

自小時候開始,我便在一件事上一直被誤導,直至近年,我才發現‘真相’!這就是‘日心說’比‘地心說’更科學!或更準確的說,日心說是‘科學’,而地心說是‘反科學’!吓,不是嗎?地球明明繞著太陽轉,這還有錯嗎?難道你說太陽繞著地球轉嗎?白癡!

那麼,我便自認白癡罷!但是科學是否應按事實,加以總結和推論出來的嗎?若不顧事實而信的,是科學還是信心(faith)呢?對不起,如果你不明白faith的意思,那麼,你便理解它為‘迷信’罷!但我會叫這做‘信心’。

若科學家經過幾百年的累積,寫下了數以噸計的紀錄,都是證明地心說是正確的。祗有幾位星不能解釋。但‘日心說’卻全不能解釋其餘幾千粒星。幾對幾千,都是有東西不能解釋的,那麼,那個理論比較科學呢?

甚麼‘日心說’有幾千粒星不能解釋,那裏來的怪論!不是怪論,確實如此!可以想象若地球在公轉,是不是在冬天和夏天應在不同的位置,那麼,若觀察不動的星,是不是應該有不同的角度。可是,按幾百年來細心累積的紀錄,都觀察不到這個現像!

直至非常近代,我們才找到一顆出現這個現象的星,經計算後才發覺這星和我們相距四光年多,但可算是最近我們的星星了!這才算是正式確認了‘日心說’。

當然,在‘日心’和‘地心’的爭論中,我們最應反對的是教會以強權來令‘日心說’收聲。但若我是生活在當時的科學家,而教會並不干預,讓兩派自由辯論,我想我會是站在比較‘科學’的‘地心說’的一邊!

很多人都會說‘科學真理’。這便是一個最大的謬誤,‘真理’ (truth)本質上就是結果,而科學本質上就是過程!

對我來說,科學祗是一些‘等待被推翻’的理論而已!但這正正是科學令我著迷之處!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