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

陰陽論(二)

有朋友看了我昨天的‘陰陽論’後,向我反映,想快些知道陰陽是甚麼?他說先知道陰陽是甚麼,再看歷史分析會比較有趣。

好,那麼我便跳開較嚴謹的討論,先說一下陰陽是甚麼。這就由‘說文解字’的定義說起罷。

‘陰 闇也。水之南、山之北也。’

‘陽 高、明也。’
 
很明顯,‘說文解字’對陰陽的解釋是非常具體和直觀的。而在‘道德經’對陰陽有如下說法:‘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。萬物負陰而抱陽,沖氣以為和’。

‘萬物負陰而抱陽’亦即是說,萬物都包括陰陽兩個特性。而‘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。’指的是甚麼,現時就比較難有確切的論證(這就是古文的難處)。我個人比較偏向相信是指八卦的三爻,但這祗是個人猜想而已!

而我更看重的就是‘沖氣以為和’,這即是說,陰陽的交流就產生和諧!

其實,這正正是道家的中心思想,‘大道’就是‘自然’,若用今天的語言來說,就是‘生態系統’。老、莊觀察自然,發現大自然的規律,‘生態’就是一個‘生滅系統’,每秒鐘,世界不知有多少生命終結,但又有多少生命出生。若把生命終結看成‘陰’,那麼生命開始便是‘陽’,‘萬物負陰而抱陽’就等如說‘萬物負死而抱生’,但‘生死’卻是‘沖氣以為和’。

這就等如我在‘相生相尅’一文中說到長頸鹿,螞蟻和樹木間微妙的關係。表面的‘相尅’實際是深層的‘相生’。這也是‘沖氣以為和’。

若‘長頸鹿,螞蟻和樹木’的關係還不夠清楚,那麼,我便再舉一個更加‘殘忍’的例子。

獅子以羚羊為食物,獅子會以草叢為掩護,偷襲羚羊。吓?為甚麼要說到這樣偷偷摸摸呢?獅子不是很威猛的嗎?不是要食便食的嗎?

對不起,這實在是一個非常大的誤解。獅子的疾跑能量祗有五十多秒,若五十多秒內捕獵失敗,牠便要‘斷食’!年青力壯,警覺性高的羚羊,絶對可以支持這五十多秒,這亦即是說,可供獅子獵食的,就不是‘年青力壯,警覺性高’!

大自然,便用這種方法解決‘老弱’問題!

那麼,獅子和羚羊,究竟是‘相生’還是‘相尅’呢?

總結今天並不嚴謹的討論,‘陰陽論’可理解成

  • 萬物皆有陰陽兩種特性

  • 陰陽是互動的

  • 陰陽交流,產生和諧


  • 但這些都是對陰陽非常粗淺的理解,而且缺乏學術嚴謹性。以後我會逐步再作較深入的討論。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