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

Less is more

上次講過‘Tautology’,今天我便說一說與其相反的‘contradiction’(矛盾)。

‘矛盾’是進中級數學之門的必修題目。亦是由‘常識思考’進入‘邏輯思考’的必要工具。但今天,我暫不談邏輯(其實我在這裏從未用過符號邏輯),祗從日常文字和大家領略一下‘矛盾’。

‘Less is more.’就是一句矛盾句。語義上‘less’和‘more’是相反詞,又怎可以等同呢?這類矛盾句就是要‘曲解’(或‘重新解釋’)某些字詞的語義。在我們環保份子的眼中,少用資源(less),就是整體增加我們可用的資源(more)。

我經常會說‘Less is more’,但在說了之後,我必會再加解釋。因我相信,由於矛盾句‘曲解’語義,沉迷其中,便會變成 ‘反邏輯’。若我們隨便‘曲解’語義,甚麼討論都會變得無意義。而思想亦會變得極度混亂。

矛盾句的常見例子又有‘一加一不等如二’。辯解便是‘一公尺和一公里相加不等如兩公里!’又例如‘二個人衷誠合作,其力量就遠大於獨立行事時的總和! 所以一加一大於二。’但這與算術上的‘一加一等如二’完全無關。算術相加的第一法則就是要‘名數相同’!一公尺和一公里相加,結果當然不會是兩公尺,更不是兩公里。把公尺和公里相加本身就是嚴重的邏輯錯誤。同理,算術相加祗可用於具體的數量(註),對於如力量這些模糊概念,根本就不是算術的範疇!

把兩樣無關的東西放在一起,誤導受眾把兩者等同,便是‘偷換概念’。‘一加一不等如二’就是把一些算術法則定義了不可處理或錯誤的東西,和算術放在一起,從而令人產生這就是算術的聯想,這便是‘偷換概念’!

當這些‘反邏輯’的技巧用在政治上,其殺傷力就大得驚人。有機會我再討論。

結束前,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昨天友人傳給我‘More is less’的例子。

電視是一項很好的娛樂。
晚飯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享受。
和朋友聊天,一樂也!

但若以上三事在同一時間,同一地點發生!!!

註:數學清楚定義不同性質的數量,算術加法祗可以用於毛量(scalar),而不可以用於向量(vector)。向東行一里加向北行一里,當然不等如兩里!數學就是清清楚楚定義了這些法則,祗是‘常識’不能理解而已!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