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

思想開放

是時天下三分,A國天才工匠發明了錘和釘,這發明實在偉大,由家俬到大型建築,都是用釘接合的。B國並不認識這項偉大發明,但他們的工匠發明了螺絲釘。C國沒有釘和螺絲,但她的工匠,就是可以把木和木接合!

三國的工匠終有機會交流,但他們都覺得自己的技術是天下無敵的!結果便是起先口角,繼而動武,在混亂中有人應聲倒地。

廿多年前,一位教授教了我一個大道理,這就是當一個人掌握了電腦,便會用電腦去解決一切問題,而不會思考問題是否適合用電腦來解決!

明白了這個道理卻為我帶來了經濟損失,當其他電腦顧問樂於甚麼問題都用電腦去解決時,我就經常說:‘這問題不適宜用電腦解決’。但我就是做不到不問好壞,有錢就甚麼都做!

被時代雜誌選為世紀風雲人物的愛因斯坦就是無法接受量子物理學,這可能就是他一生的最大錯誤。追尋至高無上的學問並不算是錯,但因此而排斥其他學問就很有問題!

再想深一層,一門可完全正確地處理所有事情的學問是否真的存在呢?除了與現實無關的‘tautology’外,暫時我尚未找到。

很多大災難就是源於相信自己經已掌握了這門至高無上的學問。希特勒就是深深相信日耳曼民族的優越性,而亦祗有他才知道如何帶領德國,充分發揮日耳曼民族的力量,為了人類的前途,所以……大災難!‘通往地獄的路都是由好心築成的。’

有人會問,為甚麼我會相信民主呢?這就不是矛盾嗎?正正因為我不相信有至高無上的學問、主義和制度,於是,我就相信一個會自我調節的民主機制!我相信民主並不是最好,也不會找出最優秀的領袖,更不會是最有效率的。但她就是不會錯得太離譜,又或錯了後可以盡速修正。

就以我的工作為例,我從不相信我寫的程式是會毫無錯誤的。所以,我更加著重去研究,若錯了會有甚麼影響,應怎樣補救。於是花上很多精力、時間和金錢在應急策略上。這絶對不是最有效率的做法。若你未寫過程式,我就不如這麼說罷。若你可假設你的電腦永不損壞,你自己也永不會做錯事,那麼你便不需要花資源去做備份(backup)了。但多少人是在電腦壞了後才驚覺,是會‘冇哂’辛辛苦苦累積的資料的。假設你永不會掉失‘記憶手指’,你就不需要對手指內的資料進行加密。但……

我對朋友有一建議,若發現了一門至高無上,甚麼都能的學問時。首先,必需檢查清楚,它是不是與現實無關的‘tautology’,若真的不是,便請多與人討論,我自己就隨時候教。

這又令我想起密碼學上的一個例子,下文再續。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