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

道德節

前些陣子,香港攪了個‘道教節’,攪些甚麼‘萬人齊誦道德經’,我往處附近,便立了大量甚麼‘仁’、‘義’、‘禮’、‘孝’等等的旗幟,居然反智到這個程度!

‘仁’、‘義’、‘禮’、‘孝’等等的儒家中心思想,正正是‘道家’最反對的。‘莊子’的‘大宗師’便是常常拿孔子來嘲笑。若說‘道家’講‘禮教’,便等如說‘馬克思大力提倡市場經濟’一樣。荒謬!

但中國文化的特點正是‘講實際,原則?!’,最近在親人的喪禮上,我用多了點精神去留意‘道士’們的唱誦。真是幸苦他們了,儒家,道家和佛家的經文和義理全都‘和諧共容’起來!

傳說老子(太上老君),是背騎牛的,這便是為了別人不可以向他‘行禮’。太上老君‘反對’人拜他是事實,但人人拜他求財、求平安、求和合、求X、求Y,就更是事實中的事實!

很多人都以為我反中國文化,這又是一大誤解,其實我是非常欣賞中國文化的。但必需要說清楚,我欣賞的主要是春秋、戰國、先秦,以至漢、唐文化。至於近幾十年……還有甚麼好說!

我經常在西方管理學文獻內看到‘道家’思想,特別是應用在高科技行業上。但在香港,‘道家’居然變成了講‘仁義’!

無道才有德,無德才有仁,無仁才有義!在‘道德節’講‘仁義’,是不是香港既無‘道’也無‘德’呢?看來,這頗接近事實!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