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

古老科技!?

有朋友對我的blog作了些批評,說我寫一些如‘AM’等的過時古老科技,實在不合時宜。

他批評得好,的確是‘過時’,事實上,當我寫這些‘過時’題目時,經常會遇到參考資料不足的問題。例如,我正在寫一篇和電視科技有關的文章,但我就是在網上找不出合適的電視原理圖。

在維基百科是有關於‘AM’的文章的,但其圖解比較細小,不好抄錄。所以,我唯有自行制作有關插圖,這可花時間了!反觀很多‘現代’科技的題目,祗要一按下有關Keyword,甚麼都齊備。

但這正正是我要寫這些的原因之一,若還有人想了解甚麼是‘AM’時,可能我的文章還會有少許參考價值。

再者,我從沒有期望會有人看我的blog,作為寫手,寫完和發佈了,我便做完了我該做的。若有人看,甚至看了後,還覺得有點參考價值,這便是bonus!

但我覺更重要的,就是我嘗試以非學術,非專業的方法去解說這些‘得來不易’的科技成果。可能有助一些朋友更了解理性。有位我很尊重的人物,我差不多全部同意他的觀點,但他說香港人的問題實在就是太理性,這點我實無法同意。他就是誤解了,以為‘斤斤計較’就是理性。但理性並不是這樣的!

本來介紹‘現代’科技也可以達致上述目的,但由於‘現代’科技經已非常複雜,而且很多都要通過電腦來達成。我深知一寫這些,我便很容易誤進‘機關佈置派’(註)的陷阱,而且我若認真地說電腦,隨時會是沒完沒了的!所以,還是寫一些舊科技比較好!當然,若有合適的‘新科技’題目,我也絶對願意寫一點點!煩請各位朋友多多提議了!

註:我一次看到‘機關佈置派’便是在‘張系國’先生對科幻小說的評論文章。小時候,我對科學的理解便是閃動的指示燈,‘嘟嘟’的怪聲,後來還有奪目的雷射光……可惜,現在我所理解的科學並不是這些!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