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

陰陽論(八)

上文說到有關獲取友誼和易經之間的關係。現暫不解釋易卦是怎樣的,先介紹易經內和這事有關的兩支卦。

有一成語‘否極泰來’,你可知甚麼是‘否’和‘泰’呢?‘否’和‘泰’其實就是易經內的兩支卦!想想‘國泰民安’的意思,便可理解‘泰’的意義。而‘否’正正與‘泰’相反。所以,‘否極泰來’的意思正是壞事盡了好事便會來。(註一)

‘泰’的卦象如何呢?易卦是由兩八卦組成的,這些以後我會再詳細討論。坤上乾下為‘泰’。‘坤’就是至陰至柔,相反‘乾’就是至陽至剛!還記得我說過‘上’為‘陽’,‘下’為‘陰’嗎?這即是說,陰在上(陽位),陽在下(陰位),就是‘好’,‘吉祥’,‘安寧’……

陰在陽位,陽在陰位,‘國’便會‘泰’,‘民’便會‘安’。吓!儒家不是講秩序,講階級,講倫常的嗎?不是陰在陰位,陽在陽位才正確的嗎?‘否’正是乾上坤下,但正正是‘壞’!

上例正正反映了‘陰陽’的一個‘超越常識’的概念。這就是‘變化’,‘易’即‘變’。整本‘易經’其實就正正是講‘變’,教我們如何‘變’。同樣,‘陰陽’也是‘變’。

那麼,‘泰’和‘變’又有何關係呢?陰在陽位,陽在陰位,於是便可以有‘交流’。例如,太陽是‘陽’,太陽在天,‘陽’在‘陽位’當然可以視為正常,但‘陰陽’便沒有交流了。若長時間保持不變,便是旱災!但若水在天,雨便可從上而下,陰陽就有交流,是‘好’現像!當然,有人會說,長期下雨就不是水災嗎?正是!所以,‘變’才是重要,理想的情況便是陰在陽位,但陰在適當時間便下降到‘陰位’,‘陽氣’又重來,但‘陰氣’又慢慢上升,這樣偱環不息,就是最‘吉祥’了。

相反,‘否’便是陰在陰位,陽在陽位,‘陰陽’便無可能交流了,死水一潭,是‘壞’!

這個啟示就極有用了,今人處事,很多時都犯了‘極陽’或‘極陰’的毛病。好像這個世界祗有兩種人,一是幫人的人(陽),另一便是受人幫的人(陰)。正如我以前說過,人就是‘喜陽惡陰’的。人們會歌頌幫人的人,而鄙視要受人幫助的人。‘孤陰不生,獨陽不增’的道理,以前我已說過。今天,我們還要知道,陰陽必需交流,交流才是好事!

就以上文的借錢為例,很多慷慨之人會漸漸發展出‘強者的自大’,越去幫人就越接受不了別人的幫助。但這就是走向‘極陽’又或‘缺乏陰陽交流’。我和太太回國內山區進行一點社區服務工作時,一落村探訪便經常會遇到一個問題,這就是村民會很熱情地拿出他們僅有的口糧來招待我們。初時,我們實不忍吃他們這些口糧,但漸漸我們又發覺,其實這樣是會令他們極難堪的。後來,我們便很自然的,該吃便吃。

若人把自己置於‘給人恩惠’的‘道德高地’來進行社會服務,這就已是一種錯誤。同樣,以‘低人一等’的心態來接受幫助,也是一種錯誤!在我身邊,有不少‘菩薩’。他們有些是經常幫助我的人,但也有些是要受我幫助的人。我當然感謝前者,但可能我就更感謝後者給我付出的機會。而且,今天的‘陰’明天可能會變成‘陽’,同樣,今天的‘陽’,明天也可能變成‘陰’!

‘陰’和‘陽’祗是在某一特定時空的相對概念而已!執著於‘陽’或‘陰’都是一種錯誤!‘陰’‘陽’互動交流才應是我們中華文化的高度智慧!

寫到這裏,‘高人’又會批評我不夠嚴謹,把自己的概念強加於古人之口。我認罪,我確拿不出古文來印證我的具體說法!但同時,這正正是研究中國文化的一大盲點!基本上,中國文化就是著重含混和模糊(註二)。下文我會再詳加討論。

註一:‘否極泰來’的‘極’字其實亦是‘易經’內的概念。這就是‘動爻’和‘變卦’。有關‘動爻’和‘變卦’,我會另文詳細解釋。

註二:有未受過抽象思維訓練的人會把這些說成是抽象,但我絶不能同意!中國文化就祗有含混和模糊而絶無抽象,。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