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

忍辱波羅密與偉大政治家

二次世界大戰時,德國的空軍強轟英國本土,倫敦特別是慘烈。但英國空軍一直表現窩囊,其主帥天天都受到傳媒的猛烈攻擊。戰後,更投閒置散!

時過幾十年後的七十年代,按英國的資料公開法,二次大戰的國家機密文件陸續解密。史家從中有了驚人發現:‘超級情報’。

二次大戰前,德國有一項偉大發明:‘Enigma’。這是一部超級訊息加密和解密機,歐洲的解密專家得知這部機器後便全面‘投降’,他們認為這部機器已全無破綻,沒有破解的可能!

但就在一個‘超級小國’:波蘭,軍事和經濟都大受德國威脅,她們就投入國家僅有的丁點資源,開始破解‘Enigma’的研究工作。

以當時的資源,這工作就好比今天要送人上太空的一般困難。Simon Singh就在‘Codebook’一書內清楚講述這個破解的過程。看了後,我簡直就是被嚇呆了!怎可以想出那麼精巧的方法。但Simon Singh還強調,他請讀者千萬不要被他誤導,因為他祗是在幾頁書內總結了當時十多個月的艱苦研究,看結果永遠是容易的,但當時是何等的天才和歷盡多少失敗和艱辛,便是非我們所能容易理解的!

當時,他們更開發了一部機器來幫助破解‘Enigma’,這可以說是一部雛型電腦!

加密和解密永遠是一個‘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’的遊戲,德國加強了‘Enigma’,而且大戰亦如箭在弦,波蘭終決定把研究成果轉移給歐洲盟國,英法的專家簡直是震驚!甚至是羞恥。

波蘭很快就淪陷了,接著法國也淪陷了!英國建立了一個秘密部門,集中了全國最優秀的數學家(其中的佼佼者便是Turing),延續破解‘Enigma’的工作。英國可以投下大量的資源,加上好像Turing這類頂尖數學家的貢獻。英國很快便有效地破解德軍的通訊!

每天,邱吉爾和少數的高級將領都會拿到一份‘超級情報’,他們便是按照這些情報作為決策的依據。甚至是一些‘殘忍’的決策。因為,若他們每次都如有神助地完全避開德軍的攻擊,德軍便會懷疑Enigma是否經已被破解(事實上,德軍經常做這種評估)。所以,他們明知德軍的轟炸計劃,還是要留一些船艦給德軍,這樣自然是有人要犠牲了!

但最重要的還是他們得知德國的總動員計劃,德軍基於天氣和水流等等的考慮,定了對英國的總動員攻擊計劃,但必要取得制空權,所以,德軍便定了一個‘引蛇出洞’的計劃,就是狂轟倫敦,以引出英國空軍的主力,加以摧毀!

英國明知德軍的計劃,祗好實行一個‘忍’字。好不容易才捱過德軍預定的日期,希特勒無可奈何,祗好取消有關計劃!

順道一提,‘超級情報’在登陸諾曼第後發揮更高的影響力,因為法國地下游擊隊,奉盟軍之命截斷了大部份德軍的有線通訊網絡,德軍被迫大量使用無線通訊,於是他們的通訊便全在盟軍掌握中。據歷史學家的保守估計,若沒有了‘超級情報’,就算大戰的結果仍是盟軍獲勝,也會把戰爭多拖延15個月!當然,也不知道會多死多少人。也不要說可能今天我們要被強迫學日文罷(對有些人說,這可能並不是壞事)!

但大戰後,‘超級情報’便成了國家機密,主要功臣如Turing等的工作亦不可透露。民間繼續猛烈批評空軍將領。

Turing也不能公開其貢獻,但卻被發現了是位同性戀者,被迫接受所謂的‘治療’,亦因此而喪失了Security Clearance,不能再參與被列為國家機密的電腦開發工作!最後因憂鬱而自殺!

他們的偉大貢獻及冤屈,便要等到資料解密後,才得到‘平反’。

‘波羅密’是佛教用語,大約意思是到彼岸的修行方法。主要有六種,其中之一便是‘忍辱’,Turing無法面對殘酷的‘侮辱’,自我了斷了!但當時的英國的高級將領們,當得到‘超級情報’而作出與‘常識’相反的決策時,你想他們會不會經已預計了‘民間反應’呢?我寧可相信他們會有這一丁點的智慧。

戰後連邱吉爾也保不住相位!說理想一點這便是英國的‘騎士精神’。說現實一點,要戰勝德國,別無他選。但無論如何,這是真正偉大領袖的必要素質!

後記:
作為一位電腦人,我對Turing簡直是達到崇拜的境界,但我絶不能認同他自殺的行為!我絶對支持香港的‘反性傾向歧視法’,若當時英國可以更接受同性戀者,可能,我們今天的電腦會先進得多了!

有關‘超級情報’並不為一般人所熟悉,其主要原因有二。

第一,密碼並不是常識,如何加密經已非一般人可以理解。如何破解,就更加‘匪夷所思’了。若有任何作者或傳媒討論有關問題,不要說記者與編劇自己不能理解(Dan Brown便是一個很好的反面例子),就算能,也必是票房毒葯!我非常感謝Simon Singh,他是少有的記者而有物理學博士學位的。

第二,大部份有關二次世界大戰的作品,都是在六七十年代完成的。那時,有關資料尚未解密。‘Longest Day’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,劇本便用大量的筆墨去說101空降師如何威猛,犠牲如何大,這些可能都是事實,但絶不是事實的全部!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