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

印象

人接收外來資訊,必需和已有經驗結合,才可得出一個概念。但固有的經驗和印象便很容易誤導我們。

請看看附圖,你看出美女還是巫婆呢?


當我們讀史或認識歷史人物時,這問題便更加嚴重。例如,我一說‘如來佛祖’,大家會想到些甚麼呢?一個年約中年,打坐,雙眼下垂,曲髮……啊,原來是寺院裏的佛像!

單說年紀,‘如來佛祖’在世幾十年,難道他一出生便是中年模樣?其實,他也經歷生老病死!他曾是嬰兒,也曾是老人!我對‘佛祖’的印象,就是‘高大威猛,英俊潚灑,武功高強……數學奇才’

甚麼!甚麼!如來佛祖‘英俊潚灑’?確實如是,至少在當時的審美眼光如是。佛經內曾提到有一位婆羅門說到有一個出名英俊的人,他就形容這人的相貌僅次於‘佛祖’。‘武功高強’又如何?‘佛祖’本來是個皇子,自小便學習兵法和武功。佛經內說他的成績非常好。在‘佛祖’結緍前,他的父皇更為他安排了一個運動會,實際的目的其實是製造男女交住的機會。‘佛祖’得了全場冠軍,並由耶愉佗羅,即日後‘佛祖’的髮妻頒獎!

事實上,‘佛祖’反對人為他造像,我相信現在應沒流傳他的確實畫像。現代我們見到的佛像,就風格而言,我並不相信是印度原產!其風格應更接近希臘。有史學家相信,亞歷山大大帝把希臘文化傳到阿富汗,包括希臘的石刻技術。為佛造像在阿富汗發揚光大,所以,我們看到的佛像應更似希臘人!

大家不可不知,孔子也是‘武功高強’的!我相信,大部人一講孔子,便會想到一位‘老人’。同理,孔子在世七十幾年,難道他也是一出生便是老人嗎?事實上,當時的人讀書便是要習‘六藝’即‘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’。‘射’即射箭技術, 而‘御’即駕馭馬車的技術。綜合各種史料,孔子是精於射御的。當他當魯國的‘外交代表’出席‘外交談判’時,對手便想以‘野人’來威脅,孔子‘跳’出來大喝一聲就嚇得‘野人’四散逃命!
 
這些誤解,其影響不可以說不深遠,事實上,誤解‘佛’和‘儒’的,遠比‘理解’的多!特別是在‘原教旨主義’的影響下,‘儒’和‘佛’都變成了年青人的‘票房毒藥’。‘儒’和‘佛’真是這麼‘難哽’嗎?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