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

水下通訊

有朋友看了‘長波,短波’後,他想知道在水下如何作無線電通訊。

一個簡單答案就是我唔識!正所謂‘知之為知知,不知為不知’。潛水是個專業,我對運動又無大興趣,要我在水面游一兩公里還可,但要潛到水下,絶不可。

但朋友問到,我還是從科學角度說一些基本原理罷。若有任何謬誤,懇請各高人多多指點。

原則上,電波是不能穿透水的。特別是海水,所以,潛艇在水中根本不能使用無線電通訊。要通訊便要升上水面,或至少升到一個特定高度,然後放出天線,讓天線浮上水面,才可以進行無線電通訊。

等等,不是在戰爭片內看到潛艇也可以在水下通訊的嗎?若這是二次世界大戰的電影,這肯定是個謬誤,但近年美軍確實開發了一個水底通訊系統。早期,這個系統就祗可作語音通訊,現在就改進到可進行數據通訊。

我不是剛說過,無線電波不能穿透海水嗎?又何來水下通訊系統呢?正是,這系統用的是聲音,而不是電波。

聲音!?說笑罷!難道我可以在水中說話嗎?的確不可以,但這祗說明了人類的發聲系統不適宜在水中使用而已,並不等如聲音不可以在水中傳播。

事實上,聲音在水中比在空氣中傳播得更快,更有效率!特別是低頻和超高頻的聲波。早期的水下通訊系統就是以超聲波為載體,以‘AM’為調制方法,便可有效在水下進行語音通訊!後來便發展到用更複雜的調制技術,傳送數碼訊號。

但是,這些科技其實對環境應有壞影響的,人類聽不到超聲波,但很多海洋生物都是靠超聲波通訊和導航的。這些人造的超聲波究竟會怎樣影響牠們,我相信沒政府會花資源去研究!特別是軍用系統,其發射功率絶不是‘玩具’級,其影響之大可想而知。但美軍一定會說這些科技是無害的!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