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

語音廣播

五十多年前,Sony公司(註一)把一項不起眼的‘高科技’平民化了。這就是經典的TR-55袋裝半導體收音機(註二)。




上世紀60年代,香港的電子廠就有如雨後春筍,其中很多便是生產半導體收音機的。產品大部份出口美國。隨著價錢的大幅下降,收音機很快便由奢侈品,一變而成人手一部的必需品。

這一變化真是翻天覆地,技術上,由於需求的爆炸性上升,電子業便受惠於大量生產,產能以幾何級數上升。

但更重要的就是廣播的巨大商業價值亦隨之爆發,廣播雖然免費,但電台卻有豐厚的廣告收益!間接收費的概念亦日漸成熟起來。

政治上,間接收費有其非常重要的意義。這是另類的財富再分配!不論貧富都可以收聽到同樣的廣播。長久以來,傳媒都僅限於‘識字份子’。廣播正正就打開了一個缺口!就是增加了這麼多來自低下階層的聽眾,就算不說任何理想,而單從商業角度考慮,電台也必需為低下階層說話,至少也要說一些話!

就在這背境下,電台不乏時事節目,而低下階層亦發覺他們也是可以討論社會時事的。商台的‘十八樓C座’正正是其中佼佼者!

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知識傳播上,在此以前,文字差不多就是獲得知識的唯一方法,但廣播出現後,多少目不識丁的人,都可以透過收音吸收天下資訊,以前是‘書生不出門,能知天下事!’有了收音機後,便是‘工人不出門,能知天下事!’。

例如,收聽廣播成了當時很多‘家庭傭工’的娛樂。那時的‘家庭傭工’與今天不同,她們很多都是來自國內如順德、大良等地,她們獨身,與僱主有不成文的終生僱傭關係。正所謂:‘生養死葬,四季衣裳’。在某程度上,變成了僱主的家庭成員。她們一年才會有一兩天假期,唯一娛樂就是看大戲和電影。但‘原子粒’(註三)收音機普及後,她們便可一邊做家務,一邊聽收音機。很多僱主都不反對。

於是,家務常識節目便應運而生。由烹飪到打掃技巧一應俱全。‘家庭傭工’們雖然目不識丁,但通過廣播,一樣可接觸到新知識。除此以外,中國經典還經常被改編成講播劇,於是就算無機會入學,也有機會認識如‘西遊記’、‘三國演義’等等的中國經典!除‘家庭傭工’外,工廠工人也是廣播的支持者,工廠東主很多都會容許工人在工作時聽收音機,在某程度上,這舒緩了加薪和改善工作環境的壓力。

後來語音廣播,受到電視廣播的嚴重挑戰,於是迅速轉型為流行音樂基地。隨著FM立體聲技術的面世,電台便可播放高音質的立體聲音樂,這也造就了香港的流行音樂的發展!

兩年多前,我遇到一個‘難題’。外父跟我說:‘我用了幾年的收音機壞了,你可以陪我去買一部新的嗎?’我們先到了幾間連鎖店,HiFi滿店,但簡易型收音機欠奉。跑來跑去,結果都是在一間雜價店找到了一部。但直覺告訴我,這不是好東西。不出我所料,隔了些時間,外父便告訴我,這部收音機表現強差人意。我經已不停留意,但乎合要求的,就是沒有。

隔了一段時間,我終在日本旅行時,在一個小鎮找到一部合適的。直覺今次告訴我這是部好東西。買回來送給外父,按他的用後報告,它果然表現出色。

但是若這部機壞了,我真是不知到那裏再找一部。我已多年沒擁有收音機了。但是,但是,收音機對某些人,如長者和低下階層,這實在是極為重要的!

我們將會步向數碼廣播紀元,我想還應盡量保持現有的模擬FM語音廣播!我當然可以全無困難地享受數碼廣播,但就是有很多人不可以!

註一:不知是不是因為美國人的自尊,很多美國當代文獻都強調半導體收音機並非日本首創。這應是事實,但把半導體收音機真正商業化和平民化,就絶對是Sony之功。

註二:TR-55實在放不進衣袋,所以當時Sony公司特別定制了一批有‘超大’衣袋的裇衫。

註三:幾十年前,甚麼都要和‘原子’拉上關係,這就好像今天甚麼都要加上‘數碼’一樣。半導體三極管便俗稱‘原子粒’。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