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

觀點與角度

有朋友問,現在香港政府經常宣傳‘觀點與角度’這是不是‘Tautology’?

考慮到語景(context)問題,這並不是‘Tautology’。自然語言就需考慮語景。香港政府並不是在宣揚‘觀點與角度’(這是‘Tautology’),而真正的訊息是‘很多香港人都祗從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!’,那麼就不是‘Tautology’了。

但這正正是個嚴重問題!

某大廈有位管理員,發覺有住客在家中抽煙,便找這位住客教育教育。住客說他在室內抽煙合情、合理、合法,管理員根本無權干預。但管理員說,吸煙危害健康,破壞環境,污染空氣……這裏是我‘管’的,我有‘責任’教你甚麼是對,甚麼是錯!

作為一個環保份子,我會爭取每一個修例的機會去限制抽煙。但若別人無犯例,這便是他個人的選擇了!以上例子純屬虛構,但我就是把政府看成是個‘管理員’。但這個‘管理員’現在‘越權’,用我的錢來宣傳些甚麼‘觀點與角度’以‘教’我甚麼是對,甚麼是錯!

把政府視為‘管理員’並不是中國文化,但這是廿一世紀的普世價值!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