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

熱動力學第二定律的非數學理解

有朋友看了我有關第二定律的討論後,說他接受不了能量不能完全轉換的概念。他說:‘不能完全轉換祗是技術而不是原則問題。現在做不到,不代表將來做不到,今天的電腦比以前更快更省電,熱量也降低了,總會有一天,科技可以進步到電腦不產生熱也可以運作。你現在說這是定律,想也不去想,是不是固步自封呢?’

我語塞了,因為我真不知如何向他解釋這是原則而不是技術問題。一直以來,我都是以數學方式去理解這個問題,這個朋友的數學水平,並不足夠理解有關推論,但若不用數學語言,我又真不知如何解釋。

我想了想,最後也總算想到一個例子,雖然有欠嚴謹,但總可以令人有個印象,我還是把它寫下來。

想像一下,風把風車吹動,我們便用這個動力去推動發電機,實現風力發電。從能量的角度,這就是風的動能,通過風車變成電能。所謂動能(kinetic energy)便是一個移動中的質點因其質量和速度的能量。由於物質也是守恒的,所以風(空氣粒子)的質量在進入風車前,和離開風車後是不會改變的。可以變動的便是速度,可以想像,高速(高能量)的空氣粒子進入了風車系統,風車便吸收其動能,於是空氣粒子便以一個較低速度(較低能量)離開風車。

很明顯,可轉換的能量上限就是進入前的動能減去離開時的動能。

沒問題,我們便叫工程師們設計一個可以全數吸收風能的系統。若今天辦不到,再加努力,總有一天可以的。但事實就是不論工程師多努力,科技多先進,這也是辦不到的。為甚麼?

理由就是若風車可將全數能量轉換,當空氣粒子離開風車時,其動能必需等如零。同意嗎?質量不等如零而動能等如零就祗有一個可能性,速度等如零。速度等如零就是不動。這即是說我們要設計一個風車,風不停地吹進風車,接著就要完全停下來!這即是說這些空氣粒子就要聚集在風車的後面,越來越多,這可能嗎?

實際運作的風車,其實祗能把部份能量轉換,所以空氣粒子還有動能,但由於速度的降低,它們必需擴散,否則,便會阻礙空氣粒子的進一步的進入。流體動力學可推算空氣粒子的擴散情況,這就可以推算風車的能量轉換比率的上限。

我們若不嚴謹地把上例推廣,便可以對第二定律有個印象上的理解。例如,用火去煮飯。熱是會從高溫流向低溫的。所以是火煮飯,而不是飯煮火的原因便是火的溫度比飯高。若飯和火有相同的溫度,就沒有能量流動了!既然火必需比飯溫度高,那麼飯就不可能全數吸收火的能量!其實,就算火和飯有同一溫度,這個溫度仍必然比未加熱前的溫度高,這即是說熵也是增加了,能量就不可能全數轉換。

以上推論其實很有問題,但這是不用數學語言的抽述上限,就這樣理解罷!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