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

陰陽論(四)

我又收到讀者的批評,就是說我說來說去,都沒有說‘陰陽論’有甚麼用?這樣有甚麼好討論!

可能這批評是在‘陰陽論(三)’發佈前發的!是啊,有甚麼用?不說有甚麼用,就不要浪費時間了!

好,那麼我便先說一點‘現代化’了的應用罷!但我必需強調,這些並非‘陰陽論’的原本,祗是粗淺的理解(若不是誤解的話),我現在便很努力地向三藏大師學習(註一)。

現在,讓我們看一看‘現代化’中醫,普遍對人體陰陽的分類

上為陽,下為陰;
外為陽,內為陰;
背為陽、腹為陰;
動為陽,靜為陰;

……

等等

中醫認為,人之所以有病,就是陰陽失調的結果。

就以動為陽,靜為陰為例。人白天要工作,要運動,這便是動,屬陽。陽氣過重,就會不能靜下來,不能靜下來,就不能入眠,這就是失眠。

從上例我們便可以理解陰陽‘相生’的道理,白天的動,其動力來自夜間的休息(睡眠),表面上,陰陽對立,但實際上,沒有夜間的陰(休息,睡眠)就沒有白天的陽(活力)!

我不止一次地提到‘能量守恒’,若與‘陰陽’對比,‘陰’就是能量存貯的狀態。而‘陽’就是能量轉化發揮作用的狀態。很多時,我帶著notebook到茶樓,有些服務員便會讚嘆,現在的電腦真方便,又唔需要用電!世界尚未有不需用電的電腦。我的電腦運作時便是‘陽’,但這要靠‘陰’即貯存在‘電池’內的能量的。

所以,服務員看到的是‘陽’,即我的電腦運作。她們看不到‘陰’,即我的電腦要‘差電’(註二)。但所謂‘孤陰不生,獨陽不增’。單有電池,沒有電腦,電池何用?相反,單有電腦,但無電池,電腦還不能啟動!

小時候,粵語長片中,經常會出現重男輕女的劇情,因男丁才可傳承姓氏,這本是為人類延續的原因。但重男輕女肯定是個大錯誤!國內就正正要面對‘陽盛陰衰’所引起的一連串嚴重社會問題!

這亦解釋了,世人總是喜‘陽’而忌‘陰’。因為當不明白‘陰’為‘陽’之本,又或‘陰’‘陽’是互動的。便會單要‘結果’(陽)而不要‘過程’(陰)。我都很希望我的電腦真的可以‘不用電’而運作,但這可能嗎?同理,人可以廿四小時不停工作(陽),而不需休息(陰)嗎?

中西醫學的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差異,就在於對病的根源的基本假設不同。西醫把病主要看成是外因,主要是細菌和病毒的傑作。而中醫雖有‘外邪’的概念,但主要還是內因,即‘陰陽’的失調!

舉一個例子,傷風(我暫不說感冒)在西醫的角度便是病毒的感染,可惜,直到今天,西醫還未有治傷風病毒(註三)的藥,所以,若你因傷風而去看西醫,他就真是無能為力!不是嗎?醫生會給我藥的,而吃了後,是會治好的。錯!你知道,你在服甚麼藥嗎?所謂治傷風的藥,都是病徵控制藥,包括止痛(減低頭痛和骨痛),退熱和收鼻水(註四)。這是令你‘覺得’舒服一點,並不是治你的病。

中醫會把傷風分為很多類別,例如甚麼‘寒、熱、風、火、表、裏’,說到底,就是要分‘陰陽’,不單要分‘陰陽’還要分別‘陰’在那裏,‘陽’在那裏,然後對症下藥,平衡陰陽(註五)。

這些‘現代化’了的‘陰陽論’希望可以對你有些啟發。但必需要知道,請不要認為‘陰陽論’就是這些!若把‘陰陽論’比喻為初等微積分,剛才我所說的就祗是初等代數而已!

註一:在‘陰陽論(三)’內,我說了關於‘心經’不按原文翻譯的故事。這裏祗是開開玩笑而已,我那裏可和三藏大師相題並論。

註二:charge battery,應說成為電池充電。

註三:嚴格來說不是沒有,而是沒有有效的。傷風病毒變種太快,而殺傷力相對來說弱(最重要的是沒人會付昂貴的醫葯費來治傷風),所以實際上便沒有傷風藥!

註四:西醫會辯解,收鼻水不單為了控制病徵,而是可以減低咽喉感染的機會。但我總覺得,若免疫力在適當水平,就不容易受感染。

註五:近年,國內中醫喜歡用‘辯證’來形容中醫的診斷方法。這當然是受‘辯證唯物論’影響。但我個人對此甚有意見!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