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

圖像壓縮與三角學(一)

有朋友向我反映,有關圖像壓縮的兩篇文章有問題。我說是把變化得快的部份去除,所以,他認為過度壓縮的圖像應變得平滑,而不是出現artifact。既然是去除變化快的成份,那裏會產生本身就是變化的水波紋!

非常好,這是思考和討論問題的基本態度。問題的簡單答案就是,這種對去除變化快的部份的理解過於簡單,或可直接說是錯誤的理解。但如何解釋錯在那裏就有些難度,我想了想,還是從基本說起罷。

我還是從三角學(trigonometry)說起。基本上,三角的最具體了解便是對直角三角形的研究。小時候,我對測量人員可以從角度計算出長度感到非常驚奇。中二那年書單內的‘四位數表’便令我如獲至寶。原來,數學家把在每個角度,各邊的邊長的比例總結了在數表內。 這便是我對三角學的具體理解。但數學的精妙,永遠在抽象而不在具體上。我剛才說過,三角是對直角三角形的研究,既然有一個直角,而三角形內角總和等如180度,那麼餘下的兩角都不能超過90度。可是數學家就在三角的具體基礎上,把三角推廣到超過90度。不單是超過90度,還是任何角度,包括超過360度和負角度。

細節問題不好說了,但這一推廣,便令三角超越本來具體的應用,而變成一項萬分重要的數學工具。重要在那裏,可以想像,360度代表甚麼?一個圓形便是360度,這即返回原位!361度又代表甚麼?從向量的觀點考慮(註一),361度與1度無異。這即是說,若在1度開始,轉了一圈而返回原來1度的位置,這便是361度。
這就是說,三角函數是週期函數(periodic function),所以,我們便以三角函數作為研究重覆性的工具。

以前當電視台還未24小時廣播的時候,在沒節目時,電視台可能會播音樂,但有時會播所謂‘測影板’以方便測試電視機的接收性能。而聲音方面便會是1k Hz的方波或正弦波(sine wave)。為甚麼會是方波,以後有機會再作解釋,至於正絃波的原因,便是在電子學上,視正弦波為最基本的。

視正弦波為‘基本’是建基於一個波動理論內的重要數學概念Fourier Analysis。下次繼續討論。
未完,待續!

註一:向量(vector)是非常重要的數學工具,簡單來說,一般人可理解的量是毛量(scalar),祗有大小(magnitude)。向量除大小外,還有方向(direction),例如,速度在中文的語義比較含混,物理學上會分為velocity(向量)和speed(毛量),所以當我們說velocity時,除了說每秒10米外,還要說是每秒向東10米。數學便為我們提供了一套將向量加減和乘(有兩種dot product和cross product)的方法!

再補充一下,常人對方向的理解是二維的,但方向其實是可以應用在任何維數上。例如,航空管理系統,便會應用四維空間(即長闊高和時間)。更加神奇的是這個方向又可用在一些抽像概念上,例如,作經濟分析時,便可以把經濟的某些屬性看成是向量,但維數可能不少於一百!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