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

熱動力學第二定律與時間

有沒有時光隧道?經典物理學認為時光隧道不存在.有人會誤以為相對論說時光隧道是有可能的.但這其實祗是對相對論的誤解而已.但到量子物理學的領域,這個便不好說,或我應簡單的承認,我對量子物理學的修為有限,所以不敢說.

今次,我祗集中從經典物理學去討論一下時間問題.暫不說時光隧道,現先從預測未來說起,理論上,牛頓的力學是可以預測未來的.因為,牛頓力學的公式全部都是確定性的(deterministic),祗要清楚知道加於一個質點的力,質點的質量,現時的速度和位置,我們便可準確預計質點十秒以至十年後的位置.生物的細胞活動,包括我們的腦細胞,理應可由牛頓力學公式來抽述,於是就連我們的思想,祗要我們有足夠快的電腦和足夠複雜的物理模型,一樣可以預計得到.

但這立刻引起嚴重的哲學問題,難道我們就是宿命的嗎?我直接的說,其實未來是不可測的!科學家至少找出了七件東西,可以證明未來不可測,今次,我就祗集中討論熱動力學第二定律.

上次我經已提過熱動力學第二定律(下文我會簡稱為第二定律),但我避開了一個重要概念:熵(entropy).熵就是物理學用來量度‘混亂’的參數.一個系統的熵越高便越‘混亂’.舉一個非熱力學的例子,如下面兩句

Mary is going to school.

Yjkbqsjujmqedfctkpfkdf

上面的一句對懂英文的人來說,一點也不亂,但下面一句就非常‘混亂’.所以,下面句子的‘熵’比上面的句子高!

在物理系統內,越熱的系統的熵便越高.溫度其實就是份子無序的運動.溫度越高份子的無序運動就越強烈.百多年前科學家Brown,把花粉放在水面上,然後通過顯微鏡觀察,他發現花粉會出現不規則的運動.一個合理的解釋是水份子就是不停地作不規則運動,也不停地撞擊花粉,由於這些運動是高度隨機的,所以會出現不平衝的現象,那麼花粉也會以不規則的方式運動.這便是著名的Brownian Motion.

但作天我曾說過,第二定律就是說明了在每次能量轉換的過程,能量都不能完全轉換,而必會產生一點熱.這亦即是說,我們的熵在增加,或可以說宇宙是越來越亂!

吓!越來越亂!不是嗎?世界不是應越來越有序的嗎?首先,我在說科學,不是說政治,政治上是越來越亂,還是越來越有序,並不在我的討論範圍.科學上,我就絶對可以肯定宇宙是越來越亂的!你可以想像一下,若你把一叠文件放在桌上,不加看管,一個月後回來,你想會怎樣呢?很大機會,文件散落到地上,亂作一團!相反,你可以想像大風吹,而把地上亂作一團的文件‘吹’回桌上,叠得整整齊齊嗎?

‘序’是要靠能量來生成的!但當我們生成了一定數量的‘序’也必然生成更大量的‘亂’,宇宙始終都是走向‘亂’.

舉一個例子,使用超級電腦,我們可以在某程度上預測天氣,預測天氣便是在產生‘序’,理論上,若我們的電腦夠快,容量夠大,我們便可以作更準確的預測,那我們便不是可以無限量的‘製造’‘序’嗎?那不是推翻了第二定律嗎?

錯!錯在那裏!有些類似我上次說冷氣機並沒有‘製冷’一樣,單看室內,溫度當然是下降了.但從整個宇宙看,冷氣機實在是‘發熱’.同樣,電腦可能可以頗為準確地預測某時某地的天氣,但它也同時產生熱,這些熱的‘亂’必會比預測的‘序’高,所以,超級電腦的使用在整體來說,必然是提升‘亂’!

未來是不可測的!或更準確的說,我們可以局部預測未來,但要付出令整體更‘混亂’的代價!

宇宙會走向混亂便是時間的指標!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