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

不是P2P

小時候,有一套科幻片集,名為‘神機妙算’,故事是講一個擁有最先進科技的私家偵探組織,她們的密探會有一個如五角錢幣大小的攝影機,總部便可實時監察和支援他們。

當時,我尚算懂一點電子學,我便直言這種系統無可能。但不到三十多年後的今天,這些可能祗是民用水平的技術。你不是可以通過視像手機,即時傳送畫面嗎?

事實上,當時我就是覺得好像今天的手機通訊,都是難以想像的東西。那麼,我錯在那裏呢?

現在香港有多少個電台呢?香港電台有應有六個頻道,而商業電台有兩個頻道,新城電台也應有兩個,算起來就是十個頻道。就算是二十個罷。這便是我當時看到的問題所在。事實上,若我們使用更高頻譜,頻道數目是可增加的,但就算是十倍,廿倍,以至一百倍,可以支援我們今天的手機通訊嗎?

事實上,並不可能。那麼,手機又是如何運作的呢?舉一個例,若你用手機和一個離你三呎的人通訊,實在,你倆的手機並不是發射電波到三呎的位置。而是,你的手機會連接到手機台可能在1公理外的天線,然後,經過固網連接到對方手機台的轉發中心,而他的手機台的天線可能在2公理外,而他的手機需連接到這在2公理外的天線,終於,你們可以連接上了!

於是,每枝天線就是負責一個特定範圍內的用戶,同一時間的用戶數目也有一定限制。於是,電訊商便要按各街道的不同環境和估計用戶數目,建立足夠的天線(轉發器)。打出,尚容易理解,就是你的手機會尋找最近,或尚有可用空間的天線,然後連接,打出。但打入又如何呢?實際上,電訊商便要一直跟蹤你的位置,又或可理解成,你的手機要不斷連接網絡,於是電訊商的系統便知道應用那條天線來連接你的手機。

所以,手機與手機間並不會有直接連系。很多人以為短訊(SMS)是直接由手機發到手機的。錯!短訊也是經過和語音類似的方法。

在網絡的世界,兩部電腦直接連系稱為peer to peer(或簡寫成p2p),這是很近期才流行的技術,好像如MSN或Skype等IM便是好例子。電話一向就是連接到一個中央交換,但這些IM,便是令到通訊可以直接發生於網絡上的兩部(或多部)電腦。你可以和你在美國的免費朋友聊天,這就是你們可以直接連接。BT便是另一個好例子。以往,我們都是從一些官方網站下載檔案,於是這些網站的頻寬和容量便限制了下載的流量。但BT就是把檔案分發到各人的電腦上,每部在網絡上電腦都可互相連接,於是令下載流量大大提升。可以想像,若我要下載例如一個Linux 系統的DVD image,這可能大至4G,若用傳統的方法,而下載網站在美國,4G的data便要每次都通過國際網絡,遠渡重洋。但若用BT,這4G的資訊便會散佈在一部或多部電腦上,BT便會盡可能揀選在香港的電腦,直接傳送檔案,再無須遠渡重洋!

但這些都是少數,大部通訊仍尚未是p2p的。

‘達文西密碼’的作者Dan Brown有一本名為‘Digital Fortress’的小說。這是本奇觀,因其錯得實在非常‘離譜’。有機會我會逐一說說。今次,我便說書中一個有關p2p的錯誤觀念。

書中的奸角派了一位殺手到西班牙,身在美國的他便用一部傳呼機接收殺手的訊息。哈哈,傳呼機雖然是無線運作的,但它必需靠傳呼台才能運作!而絶不是殺手可在西班牙發射訊號,然後,不經第三者,直接把訊息傳回美國!文學家就是經常祗是看到‘科技冰山’的水面部份!


沒有留言: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