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

無所往

收到好友的一電郵,原文如下:


2009年1月30日信報標題:
GIMP Photo直迫Photoshop

嘩,太浮誇了。現代楂筆搵食的人太下爬輕輕了。
我用GIMP用到發火。但堅守盡量不用翻版為原則,要用photoshop時,用番OS9機我買的舊版PS做。

開放源碼軟件一般的用戶界面都設計得不好。有一個甚至quit的時候不問你save不save。
忘了save,所有新做的野全部拜拜。


前幾年,我視微軟(Microsoft)為妖魔,我以使用Linux為傲.但我實在是‘著相’了.先不討論妖不妖的問題,現實上,我有條件不用Microsoft嗎?

在《牛年目標(二)》我說gOS值得一讚,問題卻是我正在用Windows系統寫blog.詳細的原因有機會再討論,重要的是在此時此刻,Windows更適合我的工作!

小學時讀過‘瞎子摸象’,今天當然是政治不正確,可是,科學的本質就不是‘瞎子摸象’嗎?或更廣泛的說,人就是靠perception去理解世界,又不是在‘瞎子摸象’嗎?小時候,我看了很多介紹電腦的書,當時對普通人來說,電腦祗是個遙遠的概念,絶不是一件具體的實物.於是,人人都可以有自己獨特的電腦.我腦中的電腦人是部計數機,他想像中的電腦是部全能機器.今天,電腦己很具體地存在於商場,但電腦究竟是甚麼,也是因人而異!

對設計師來說,電腦當然是部圖像處理機器,用戶介面永遠都是最重要的.但對我這個‘老古龍’而言,就經常覺得用戶介面‘阻著地球轉’!Linux對我來說,大部份時間都是Server,都是放在美國數據中心的東西,都是我要遙遠控制的東西,GUI!?唔好玩喇.但這祗是我不適應時代的看法,今天,一樣可以通過GUI管理遙遠的server,問題就有點像有人還總是有自動波不駕,而堅持要駕棍波一樣!

Linux的軟件,很多都是以為命令行而設計.例如,早期我們要燒錄CD,便是在命令行上打幾個命令,但對一般人來說,這絶對是火星文.到了X-Window比較成熟後,才有人編寫frontend,意思就是圖型介面,但仍以本來的命令行作為backend,說簡單一點,用家在Screen上click來click去的東西,祗是編譯成命令和參數,最後還是送到本來的命令行程式執行.

這樣做的好處就是可令全世界的hacker更好的合作,例如,好像我這類人,並不善於圖像和介面設計,但就專長編寫抽象的圖形處理程式,我可寫一個程式,你祗要在命令行上指明圖片檔案和想把照片加亮多少,我的程式便可很有效率地處理.命令行難用?好,就讓其他人寫一個Frontend,加上一個調節亮度的slider罷!

我們這些人經常被人批評遠離用家,甚至被迫去學習平面設計,畫面設計等等……我絶對承認,要用家用得好,這些是非常重要的,Apple就是在這方面領先和改變了世界!但這是電腦的一面,也是電腦科技的一面,沒有人寫backend,又何來有frontend呢?當然,backend是看不見的,我亦從來不期望會被大部份人了解.但現實就是越來越少人包括決策者了解backend的重要性!

到近尾聲還未點題,‘無所往’出自金剛經‘應無所往,而生其心’,今天,對我來說,微軟妖不妖,魔不魔,與其產品全無關係.近幾年,我也多研究GUI,世界需要的是了解.一個好的GUI實在花費甚鉅,背後學問亦複雜非常.

有人問我民主是不是一個理想的政治制度,我就祗會說,民主並不理想,也不可以解決所有問題,但真正的民主精神,就是了解,就是寬容,就是要讓所有人都有機會說話,就是要尊重少數人的權利.或更簡單說,就是‘無所往’.有人說這沒有效率,但我就寧願效率低一點,也要尊重所有人的自由和權利!

但願這些批評議員掟蕉的人,先了解一下民主的基本概念,也了解一下,立法會的standing order.當有歸邊的宣傳機器不斷批評某人和某事時,我們便應提醒自己,說了一百次的謊話,也會變成真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