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

Sunk Cost Fallacy

Sunk Cost Fallacy中文譯作‘沉沒成本謬誤’,這個譯法實在令我受不了,所以還是以英文為標題.

甚麼是‘Sunk Cost’,這是管理會計學的術語,就是一些投入了的成本.例如,電訊商收取月費,而且會預收一個月,不論你使用電話與否,都不會退款,所以,在你交月費後,這筆錢便會變成‘Sunk Cost’.

管理學上,有‘Sunk cost is not a cost’一說,這就是我們不應把‘Sunk Cost’視為成本!有違常識?是!舉一個例子,有人在一百五十的價位,買入了十手匯豐銀行的股票,付出了六十萬(一手四百股),今天便蝕了超過一半,常人的想法就是一定不會賣出,因為這蝕本!蝕三十多萬,不可賣的,對嗎?

但假若你收到一筆遺產,同樣是十手匯豐,你還會理會是甚麼價位買入的嗎?理性的人就祗會問,我現在賣,還是一個月後賣,還是十年後賣,會更有利!同樣是十手匯豐,為甚麼祗因來源的不同,而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呢?

再一次,你還相信人是理性的嗎?

上文我講到‘原諒自己’正是同一道理,活在過去,很多時,就是執著於Sunk Cost.

‘我已把青春獻給了他,若現在和他分手,我便甚麼也沒有了!就是他打我、罵我,甚至出賣我,我還是要跟著他……’

‘我已在這個專業投下了幾十年的精力,雖然,這個專業傷天害理,我已滿手鮮血,但是……’

‘我已追隨偉大領袖多年,雖然他卑鄙無恥,壞事做盡,但是……’

‘唔輸都輸了’,每舖賭局都是新的開始,骰盅一開便變成歷史,輸了的錢便變成Sunk Cost.不會因為你輸得多,便會提高贏面的.相反,輸得越多,心情越差,理性越弱,這正造就了輸得更厲害的心理條件.理性的賭法,從來都不應計算輸贏,每舖都是從零開始!

過去的關係、過去的成就、過去的喜樂、過去的傷痛、過去的……都已是歷史,都不可改變,執著就一點好處也沒有. ‘原諒’ 、‘放下’才可真正解決問題!活在當下,才是聰明理性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