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

緣起之法與軍事

上文提到緣起之法,這個概念對人生非常重要,但今天,我就先從一個鮮為人知的應用開始,這就是軍事。

前幾天的山區之旅,我先到了廣州和幾位大學生見面,有學生問我對近日的‘海盜和護航’事件的意見,我即時反應就是‘守者千里,攻者一點’。

我不直談‘海盜’事件,而以輸油管為例,很多輸油管都有數千里,要防守,便要防數千里,但要破壞,一點就夠了!‘護航’當然也是面對相同的問題。

游擊戰其實就是相同的原理,當兩軍實力懸殊,弱方絶不可和強方正面交鋒,‘擾’便是最佳戰略。恐怖主義,就是游擊戰的極度發揮。不論美國的國防如何先進,還是發生了911事件。

當權者與革命者,就是攻守關係,一但革命成功,就是攻守易位。新中國就是靠‘游擊’得天下,但‘游擊’可以治天下嗎?同理,我的立法會選票是投給最激進的候選者,但若相同的候選者競選特區首長,我一定不會投他一票(若我可投票的話)。問題正是,立法會是監察政府的,某程度上便是攻,而特首是被監察者,即守,攻守兩方是需要完全不同的人的!

常人祗知‘強勝弱’,天天就是在累積,以達‘強’。很多人都會相信金錢就是快樂的來源,但到某一點,默然回首,驚覺錢財非萬能,而在累積錢財的過程中,他們就失去了生命更寶貴的東西。

幾十年前,我們可能誤以為船堅炮利便是強國利民之本。或最少也是國家安全之本。於是,我們便付出任何代價去達成這個虛妄的目標。請再深思一下,甚麼才是國家富足之道呢?

近日,以色列的軍事行動,我完全可以了解‘以色列’的立場,但就完全不可認同!周紹祥曾講過一個比喻:‘有一位小朋友,父母對他愛護有加,日常生活所需全無所缺,有一天,他想吃雪糕,基於某些理由,父母就是弄不到雪糕給他,但就是有很多很多的糖果和美食,但小孩堅持要吃雪糕,最後還大吵大罵……’

不論是猶太教,基督教,回教,都視耶路撒冷為聖地。都是要盡所有辦法搶回來。都要在這片‘小土地’上立國!猶太人要‘立國’,明顯的理由就是二戰受屠殺的慘痛經驗,但立國後,究竟是增加還是減少了猶太人的安全呢?猶太人有錢,有權,但他們要的就是‘立國’,一定要‘雪糕’。但‘立國’後就以最殘酷的方法排斥巴勒斯坦人,仇恨日增,昨天的受害者,今天便以更極端的方法去害人!

佛祖就是教我們破執,執著於一片小土地,把它視為‘神’應許的,不論要付任何代價,都要搶回來。這便是‘執’,這‘執’就為世界帶來很很多多的痛苦。小孩並不是沒有東西吃,祗是他執著於‘雪糕’。

‘緣起之法’就是要我們了解事物的虛空,‘萬法’(所有現象)都祗是條件的合適而生成,並不是有甚麼‘形上’的實體。金錢和權力,就是很多‘法’的因上緣,例如,我想栽培一些有潛質的學生,有錢當然令事情好辦一點。我身邊很多朋友都會說,等他中了六合彩便會做善事。對我來說,這樣和永遠不做善事分別不大。金錢永遠是個相對的概念,香港最窮的人,若在世界的標準,也是頭百分一的人了!金錢,就祗是無限多的緣之一,有錢並不等如會幸福,會行善,會……同樣,權力、地位、名氣甚至是土地都是相對和虛空的,它們祗應是成就我們的條件,而不是主體。我們要錢來支持生活,甚至是達成理想。但若為錢而找錢,便一點意義也沒有!

未完,待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