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

牛年目標(二)

上文,這電腦在提貨時,我已覺它比我想像中重了一點,回家後一開機,它便在‘鳴叫’(其實,可能亦祗有我才聽得到),而且要很長時間才能完成啓動。

NetTop的設計特點,應是省電易用,以華碩的EeeBox為例,就以每年可省兩千多元電費為賣點。電腦‘鳴叫’主要來自散熱風扇,合格的NetTop使用細風扇,甚或無風扇。

一般的NetTop會使用Linux,原因有二,一是Linux是免費的,Windows的OEM版,少說也要幾百元,而且不帶應用軟件。其二就是Linux比Windows更有效率,可以在速度較低和較少記憶體的電腦上運作。

很多時NetTop和NetPC都不會採用標準的Linux Distribution,就以華碩和Acer為例,她們所用的都是特別版的Linux,針對其機種設計,在使用SSD的情況下,幾十秒內便可啓動。

上面提到的SSD(Solid State Disk),其實就是一些高速的Flash Disk,由於沒有機械和移動部件,速度高,省電,重量輕和不怕震盪。

問題來了,我買的電腦祗是部平價電腦,噪音高,起動慢,算是甚麼呢?

於是我便打開它看看是甚麼事。一打開,立刻看見它使用一般桌上電腦用的3.5”硬盤。一般手提電腦是會採用2.5”硬盤的。3.5”硬盤耗電量大,熱量也高,難怪機箱要有風扇。

那麼,若要改善這電腦,首先便要移除這harddisk,但這機箱並不適宜安裝2.5”harddisk。


前幾天我買了一件eSATA 16G SSD,買的時候經已覺得有點問題,但199元實在便宜,最差情況就是當Pen Drive用算了。回來後果然發覺它的設計有問題,這就是若要最有效地使用它,便要用eSATA接口,但一般的接口都不帶電源,所以要用它附上的Bridge card而且要在機後安裝。

我這部電腦根本不可安裝extension card,最後我便決定拆掉其鋼片,用Bluetape把Bridge card 和SSD貼在機箱內。

當然,還要拔掉風扇。在重新把系統安裝到SSD後,起動約可在一分鐘完成,不算特別快,但已比一般運行Windows的PC好。本來CPU風扇也應拔掉,但在監察系統溫度一段時間後,我還是決定保留CPU風扇,現時噪音水平經已很可接受,若真的再要高求一點,便應換上一個較大的散熱器後拔掉風扇。

值得一讚的是隨機的gOS,它好在那裏,及整件事又和我的目標有甚麼關係,下文再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