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

鑽石與碳

小學時,看到一本化學書,驚覺鑽石原來也是碳,當時,我半信半疑。明明前者亮麗悅目,價格不扉,後者,污黑討厭,價格廉宜,又怎會是相同的東西呢?

後來,我總算進了科學之門,擺在眼前的就是鐵一般的事實,不單是鑽石,碳就是生命的主要成份。簡單來說,你我都是主要由水和碳組成。

人就是極容易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,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:‘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受想行識亦復如是’,‘色即是空’就是經常被曲解,電影上,一說這句,便一定是個穿得少的美女出場。色並不解作‘sex’而是‘form’,古印度把‘色受想行識’這五種東西稱作‘五蘊’或‘五陰’,這些是我們理解世界的途徑,當時很多印度哲學家都會把五蘊當作‘實體’,但佛祖就是說:‘五蘊皆空’!

鑽石和碳就是同一東西而不同的‘色’,即不同的形態。把這邏輯再推演下去,我們便不應再自大了,本質上,我們和猩猩有多大分別呢?更不要說同樣是人,有些人種會高於其他人種,所謂階級,就更加是假象中的假象。

人類社會的大災難,就是來自分別心,把虛妄的東西當作實體。甚麼是美女?你可以為美女定下客觀標準嗎?對不起,我想你不能!今天,有極多‘豐胸’廣告,但在唐朝,就以‘平胸’為美,婦女在發育時期便要束胸。今天,我們講‘廋身’,但唐朝的美女,全都是‘肥獅大隻’的。楊玉環若生在今天,便是個‘平胸’的‘豬扒’!

佛祖將這概念再提升,他就是教我們要看清事物的本質。例如,不論審美標準如何,人總是貪戀‘美色’的,佛祖便教我們‘觀屍’,這就是要明白不論現時如何美麗,最終也是化成白骨。當我們因抱著一位美女而雀躍,那麼,你喜歡抱著白骨嗎?美女與白骨,祗在乎一心!

不要以為人是理性的,人實被‘潛意識’操控著,就是審美眼光為例。男孩子心中的美女是甚麼?主要是來自兩個因素,首先便是‘社會化’(socialization),美女就是男孩子成長時,所見女性的綜合體,一般就是母親和姊妹。另一個就是生理的反應,例如,口唇紅便代表女性的血氣好,即身體好,即交配的好對像。

我們的舌頭其實是化學感應器,一般來說,人都是‘嗜甜’的。為甚麼?糖是我們最重要的能量來源,而且得來不易。但對蒼蠅來說,糞便便是美味中的美味!但你想想,有多少人為了滿足‘舌頭’而不惜一切呢!

很多人以為我不喜歡吃。我不是,我祗是經常提醒自己,不要執著於美味,美味其實也是一種工具,是我們維持生命的工具!我是為生命而吃,而不是為吃而生。

佛理,就是教我們看通事物的本源,而不受表象所迷惑。這正正是我修練的目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