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

啄盡人間千萬石

大年三十晩,蕭若元先生在維園做了一個網台節目,其中他說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典故,我就在這裏先覆述一下.

話說廣東第一狀元倫文敘在尚未金榜題名前,經已在鄉裏很有名氣.有位鄉紳賞識他的才華,請他到家裏為珍藏的蘇東坡名畫‘百鳥朝皇’提字.

一開始倫文敘就寫「天生一隻又一隻,三四五六七八隻」.大件事!他是不是要再數到一百隻呢?若是,實和撕毀這畫無異!

倫文敘又怎會這樣,他接著寫「鳳凰何少,鳥何多,啄盡人間千萬石」.這幾句明顯就是諷刺時弊,高貴的鳳凰就這麼少,但劣等的鳥就這麼多,自然甚麼都給牠們吃光.好官這麼少,庸官這麼多……

但又和前面兩句有甚麼關係呢?好,請看看以下的數式

1+1=2
3X4=12
5X6=30
7X8=56

總數正正是一百!

中文啊中文,在才子的筆下,真是變化莫測.我當然欣賞倫文敘的鬼才,可惜,我並不能大笑,甚至是笑不出來!這令我聯想起幾年前,當有香港教師自殺,‘飯焦’居然說是他們是弱者,受不了壓力,教統局會為教師安排應付壓力的課程!

不搞這些花樣,好讓教師可以在午夜前回家睡覺,經已是功德無量了!教統局不增加教師壓力,經已值教師‘三跪九叩,謝主隆恩’了!

百鳥也對鳳凰必恭必敬,現實就更殘酷,百鳥必攻擊和去除鳳凰!

官僚架構是頭怪物,必會盡一切辦法吸收資源,自我膨脹.一個合理的假設就是所有官都是‘惡’的!我雖然未當過官,但我也自首,當我在半政府機構辦事時,我也不是為了生存,與民爭利.

官要生存,並不一定要把事情做得好,甚至必要把事情做得不好.做得不好,才可升官發財.例如,若有能人真的可以令香港工商業興旺,自我完善,那麼,還需要甚麼‘XX促進局’嗎?就是有病才需要有醫生,若有一名醫生可以真正消滅所有疾病,他必然會死得很慘!殺人放火,遠不及打破別人的飯碗嚴重!

就以‘飯焦’為例,學生被教成怎樣與她全無關係,教師跳樓也與她全無關係,重要的就是她是否可以壯大教統局!大家請看看教統局的經費和其總部之宏偉,便可了解‘飯焦’是如何的‘稱職’!

可憐的是當我們還沒有一兩石的糧食來充饑時,便被‘啄盡千萬石’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