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

著相

在《無所往》裏,我提到我對微軟(Microsoft)的排斥是著了相,今天,我便再寫多一點有關著相的問題。

所謂著相,就是執著於一些形相,為甚麼微軟必然是奸的?她壟斷、她賺大錢、還是她的產品問題多……

好,就算微軟是奸的,就等如不該用她的產品嗎?若未經過詳細思考,堅持用和不用都是著相。

中國人有句話:‘商場如戰場’便是嚴重的著相。Geoffrey James在《Success Secrets from Silicon Valley》一書中,把‘戰場’改為‘生態系統’(Ecosystem),他指出前者極度收窄我們解決問題的思考空間。他舉例,某地方政府說‘向毒品宣戰’,由於把毒品放在我們的對立面,我們就祗可打擊,把吸毒者當成罪犯,結果就是很多本可用輔導解決的問題,也變成你死我活的刑事問題!

很多人都會以為Microsoft恨Apple入骨,甚至是吃之而後快。她們存在著激烈的競爭是鐵一般的事實,但基於多種原因,Microsoft絶不想Apple結業,多年前,當Apple出現財政危機時,Microsoft還入股Apple相救!

又例如,Microsoft和Sun Micro System,就曾因多項問題而長時間對簿公堂,但她們就是一邊打官司,一面合作!我多次在研討會內討論這些問題,學員都大惑不解,可能,我們仍永遠都存在非友即敵的概念!

提到非友即敵,不能不提一下,美國前總統布殊,九一一後就偏離了美國的憲法和立國精神:寬容、人權和自由。他的邪惡軸心論,就是非友即敵!

生態系統存在著激烈的競爭,你若遇上一隻肚餓的獅子,不要幻想可以和牠講仁慈。同樣商場容不下經營不善的公司。但生態系統更重要的,便是相生的一面,食物鏈環環相扣,互相倚賴。廿多三十年前,Apple挑起了個人電腦的熱潮,IBM就以其龐大的資金和銷售渠道,加入競爭,甚至有分析家認為,IBM就是要吃掉Apple,Apple卻非常有信心地在報章刊登大版廣告,說歡迎IBM加入個人電腦市場!歷史證明,就是因為IBM的加入,完全改變了個人電腦的生態,今天,電腦這麼普及,這便是緣起!

童話故事總是把猛獸形容成奸的。這便是著相!我當然不是說見到獅子時當牠是小貓,但獅子就祗是一物種,在自然界有其作用和地位,牠祗是按天性行事,根本就沒有甚麼忠奸。偉大領袖就無知到要全國‘打麻雀’,原因就是他祗知麻雀會吃掉糧食,而不知麻雀在農業和生態系統的重要。結果就是至少三年極嚴重的天災,餓食無數!

下次當你遇到問題時,可否嘗試從多方面考慮解決方案,而不是甚麼‘全面開戰’、‘全力打擊’、‘絶不手軟’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