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

雷霆雨露是君恩與凡事都是好事

在‘體罸與自衛機能’發佈後,有好友批評我自相矛盾,理由就是我既低貶‘雷霆雨露是君恩’但又經常在友人討論中宣揚‘凡事都是好事’。

今天,我便討論一下兩者的分別。人太自大了,很多人都不承認我們祗是自然的一部份,極端者還說甚麼‘與天鬥其樂無窮’,他就真是‘其樂無窮’ 。但‘與天鬥’的結果就是幾年嚴重的天災,國民死者無數。

人生下來便要經歷‘生老病死’四苦。否認也無用,歷史上真的出現過‘不死’和‘不病’的人嗎?我經常說佛祖,他真的真的神通廣大,但晚年仍不是經歷大病連場,最後還要以一個相當痛苦和‘難看’的途徑離世入滅。很多人都不知道,在世俗的眼光,佛祖其實是很苦的,他的親人,包括他的太太和兒子都比他早離世,就連他的大弟子舎利弗也選擇比他早入滅,他死時,身邊就祗得阿難尊者。

佛祖就是示範了,就算是他,也免不了這些痛苦。若我們會認為我們必然會健康,這合邏輯嗎?佛理之所以令我信服,起初就是其嚴謹的邏輯性,但現在,我更看重的,就是佛理所提出的解決方案,邏輯上我們知道我們逃不了四苦,問題就是如何‘離苦得樂’。佛祖就是用‘身教’,他就是要在受病苦時仍保持對專注,活在當下。這便是我經常說的‘凡事都是好事’!若我們患上不治之症,難道這也是好事嗎?人遲早都會死,問題不在可以活多久,而是活著的時間可以開心快樂。活得快樂的一天,可能就強過痛苦地活一百年。若絶症可以令人醒悟而活在當下,不就是好事嗎?

但為甚麼我又低貶‘雷霆雨露是君恩’呢?分別就在於這是‘人禍’,前題就是不論皇帝做甚麼都是好的!但為甚麼皇帝所做的必然是好的呢?很多人都誤以為佛祖在世時,就是祗顧修練,不問世事。錯!佛祖作為當時的精神領袖,那可對政治置身事外呢?佛祖其實也是要對不義的政權表態的。例如,有一位國王,他殺父登位,佛祖就堅拒參與他的登基典禮,這就等如公開反對他。回想香港,這些為老董站台的所謂佛教領袖,我便請他想想如何面對佛祖!

曾看過一日本卡通片,故事開始便講東京被盟軍轟炸,一句對白便是‘為甚麼要來炸我們,要炸便應去炸這些野心家!’好感人啊!但事實就是講這句說話的人有去反對過‘野心家’嗎?佛家便稱這為‘共業’,今天,地球不斷溫化,沒有一個‘個人’要負全部責任,集體負責便等如無需負責!?但現實就是這個是我們的‘共業’,全人類都要共同承擔其後果。

我一人的力量微不足道,但我絶不能逃避責任,絶不能容忍政府的倒行逆施,絶不能破壞環境!絶不能……

不要學這些扮足受害者的日本人,到炸彈如雨下時,還把責任推給別人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