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

傳統!?

有很多人自以為掌握了傳統,但我經常問他們,這是甚麼傳統.中國信史有幾千年,難道幾千年的思想和生活習慣都一樣的嗎?

又講講求簽,求簽實始於何時何地,就要留給歷史學家稽考了.但朝廷問卜的習慣就古已有之.在古代,這些與鬼神有關的儀式,都是以最敬虔的態度進行.孔夫子說:‘敬鬼神而遠之’,要敬而遠!

反觀‘劉’尊貴議員,口裏就說著甚麼維護傳統(鄉村利益),但居然身穿黃衣,大年初二到寺廟求簽!在古時,這已是誅九族的十惡不赦大罪.又按古例,在進行如此重要事情,必需齋戒沐浴至少三天,‘劉’議員實欠了香港人一個交代,由年三十開始他有沒有吃肉,有沒有性行為!這才是真正的傳統.

‘不知者不罪’,我等小民還可說得過去,但原來香港最高權力機構的成員,也是‘無知’治港!我們就祗可自求多福、七一上街、望尚有點Guts的議員代我們掟掟蕉罷了!

傳統就和民主一樣,是最被誤解和濫用的.例如,很多人都堅持婚嫁時必需穿旗袍,又說這是傳統,甚麼中國人必需的!實情是‘旗袍’是滿人的服飾,若把時鐘推前幾百年,在滿清尚未入關時,這又是甚麼傳統!死罪就有之.滿清入關後‘留髮不留頭’,今天也應是傳統嗎?

我看中國文化和傳統,經常懷著敬意和佩服.但必需說明,我欣賞的是春秋戰國以至先秦文化.主要的當然是道家和儒家思想.黑暗的法家思想興起,中國文化便受到嚴重的污染.整體來說,中國文化自宋朝開始末落,明朝的政治實乏善可陳,又嚴格控制言論,清朝也繼承了明朝傳統,康雍乾三代就有不少文字獄.政治極其黑暗!

可惜,今天我們說傳統,很多就是明清的模糊記憶.這就真是好的唔學,壞的就做到盡!‘子不語怪力亂神’就不去學、問卜前認真地齋戒沐浴就不去學、古時遇有天災,天子下詔罪己就不去學.但新年吃髮菜就要堅持,這又是甚麼傳統呢?祗因‘髮菜’之廣東音近‘發財’而已!但這就是環境大災難.

今天聽十八才子的節目,一個低能主持居然把‘下詔罪己’說成‘下罪詔己’.我想‘劉’議員是‘下墜召妓’罷!對他來說,這當然是‘傳統’,他更為能捍衛這傳統而驕傲罷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