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

原諒自己

上文說到原諒別人的重要,其實原諒自己就更重要!

小時候,初接觸天主教,最吸引我的就是告解聖事,不論犯下任何罪,祗要到神父面前告解,再做一點補贖,就可以得到天主的赦免。到了青年時,我開始嘲笑這個‘制度’,難道祗要不停的告解,便可不停的作惡,而仍是善人,死後還可升天堂嗎?

到了近年,特別是接觸了佛理後,我才真正了解‘原諒’的重要。

或我以‘過去的不再’開始。時光是永不停止的,不論科學有多先進,我們都不能‘回到過去’,所以不論何時,你做錯了甚麼,過去了就不能改變。活在過去,永遠都在追悔以前的不是,有意義嗎?

千萬不要誤會,我並不是說我們無需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相反,我相信我們若作了任何惡業,必生惡果,就如我在‘因信稱義(二)’中說的‘殺人王’,雖已立地成佛,但也還是要受其惡果。但這與原諒自己無關!

舉一個例子,你知道人是怎樣會在賭場內輸大錢的嗎?很多人開始賭時,都說是‘細細地玩下’,下一兩百元的注。初時,甚至可以贏上一千幾百,但有贏也必有輸,可以贏一千幾百,自然也可輸一千幾百,本來輸一千幾百也不是甚麼問題,問題就出在不能接受‘輸’的事實,又再多拿一二千來博,目標其實祗是希望歸本,但最後,可能便弄到高利貸上門討債!

輸了便是輸了,接受與否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。不接受結果就是令我們不能理性地處理善後問題。有一次,我在國內看到一部野戰片集,不要說它的歷史真確性,單是這些‘無知’的軍官,已令我哭笑不得!明明中了埋伏,不去想如何突圍,反而祗懂罵粗口,不去檢討自己的問題,祗是把責任推來推去,死的仍是前線士兵,和無辜的百姓。

相反,我就留意到在一國外海戰片中,指揮官就是冷靜的說:‘damage report’,中了彈是改變不了的事實,指揮官的責任就是要決定如何處理,把問題的影響減到最小。

同理,我們若做了錯事,不論我們承認與否,不論我們原諒自己與否,都不能改變歷史。重要的是要承認,‘不錯也錯了’,先真心原諒自己,更重要的是理性地去補救。自責就一點建設性也沒有,先不論是誰之過,戰艦中了彈便是中了彈,問題就是如何補救。當然,事後也必需小心檢討,找出要負責的人和事,檢討的目的就是要避免類似的事情再發生。

就以賭為例,今天,我經已看通了賭的特性,這便是檢討之功!但是,過去的不再,若執著於過去的失誤,這就愚不可及。同樣,在我的成長期就有很多不快的經驗,我亦一直受其困擾,但很高興的,前一段時間,我真正原諒一切曾傷害我的人,更重要的,就是我也原諒了自己曾做得不對的。原諒了才可‘放下’!‘放下’才可更理性地處理問題,輸一千幾百,不輸也輸了,最多是少吃幾餐飯,但不‘放下’而繼續再‘追’,隨時便會弄到‘家破人亡’!就算不‘追’,天天都在記掛這一千幾百,便可能嚴重影響心情和工作,損失可能以百倍計!

‘過去的不再’,大家也試試放下罷!

後記:
當我在茶樓寫這篇文章時,有一位‘老經驗’投資者和我閒談。她很高興地和我講一種‘新產品’,名稱不重要了,其實這就是ELN(註),看來人都是不會在歷史中得到教訓的!‘放下’是需真心的檢討,這才可以避免歷史再重覆。失憶祗會令悲劇不斷地發生。我說原諒曾傷害我的人,並不是忘記,而是真心原諒和接受他們。別人可以忘記歷史教訓,但我想我不能!

註:Equity Link Note,實在就是散戶賣出了put option,雖然在雷曼事件中的主要產品是CDS,但亦有一部份是ELN 。與CDS相比,ELN的風險就更大。所以可以宣傳為有甚麼廿多厘利息。這些實在不是利息而是期權金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