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

高人

真是很多謝好友對我的支持,‘武俠舎利弗’發佈不久,好友又作了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回應,原文如下:

『>>有一天,舎利弗在街上行走,突然感覺到身邊有‘高手’,這股‘氣’正是來自一位正在‘化緣’的僧人,

我雖不是高手,但試過有這感覺。
有日在地鐵,感應到有「氣」。正有一人行近。步履相當沉穩。(一般人不是飄浮就是笨重)
後來我就坐在他對面(當時車不擠)。
如我無認錯人,他就是郭兆明先生。
(我手上有他所著幾本說佛小書「郭兆明慧言集」,公共圖書館有藏。我的購自當年的三益舊書店。)
在網上交手的一般認屎認屁的佛子,並不認同郭先生。因他寸,又不是走「一般香港人的路子」。
是個爭議性人物。

我對事不對人,講得好,能令我提昇的就是上師。話知你係天主教神父或是黃大仙廟祝。
對吧?

入車後,先生閉目養神。
我感覺那不是「小睡」,是入定。好安詳,好定。

其實好師父真係唔使出聲教徒弟。佢行住坐臥就是個傍樣。(太極,書法等應都如是。)

我就係唔夠寸,不敢上前結識。一來真係不肯定佢係郭先生。二來,佢又入定,打攪人咩。三來,真係唔夠膽咁結交。一笑。

郭先生的學生,出名的人有建築師何岐,及前𣾀豐銀行副總經理劉智傑。
當年書中得知郭先生幫手推動中國農業,籌款給中國農業大學。
幾年前新聞報導劉智傑提前退休回中國攪農業,其因緣正在此。記者們當然不知啦。

最近聞得藝員廖偉雄回國教人有機農業。
聽佢在電視訪談時所講,有高人指點佢,我聽前文後理估計促使佢的正是郭先生。

中國今日的進步,原來背後有好多我們不知名的高人在推動。
(其實他們都是名人,只是一般我們不知吧了。例如南懷瑾,今日香港都多人知,但又幾人知佢用私人財技建一條金溫鐵路呢?今日溫州人發達人人知,但背後的條藥引何來則無人考據。)』

好友的回應,令我立刻想起的並不是‘佛理’,而是莊子。

《莊子/胠篋》:‘聖人不死,大盜不止。’莊子的邏輯就是禮法祗可以防小偷,防不了大盜。

今早,有位友人說她想買一個夾萬。夾萬當然可以防小偷,但若大盜來了,連夾萬也整個搬去,夾萬又何用呢?最厲害的大盜,當然就是政府和‘聖人’。‘彼竊鉤者誅,竊國者為諸侯’,這就是小偷要誅滅,相反,偷一個國家者便叫‘諸侯’,或今天的偉大領袖、主席、總統等等……

我的政治哲學就是假設有權力的人都是惡的,必需嚴格監察!一個‘好人’得到無限制的權力,也必會腐化。‘合格’的西方傳媒,必然是天天罵,不會有一天讚政府的!寧罵錯千萬次,絶不可放過一次!

真正值得讚的,就是這些無權無勢,但努力服務,克盡己職的人!

佛家講‘執’就是煩惱之源。做了好事要放下,南老師建了鐵路,他一定放下了!很多大魔頭可能本來是好的,但有時就祗因為太執著於歷史評價,因而走進魔道,最後弄到屍橫遍野,民族萬刧不復!

‘十八才子’經常嘲笑說:‘他在幼稚園當過行長’。對!‘過去的不再’。昨天我做了甚麼偉大的事,現在還有關係嗎?重要的是此時此刻我做了甚麼!世運級的運動員便有由零開始的講法,因為不論曾多光輝,每場比賽都是全新的開始!百米短跑運動員,就是這十秒,每次比賽都是新的十秒。體操運動員,不論曾拿了多少個金牌,失手便是失手!

《金剛經》就用了不少篇幅,證明‘高人’一定不會覺得自己是‘高人’。佛祖用的精準邏輯,有機會再另文討論罷。但大意就是‘高人’做事,做了便放下。若不能‘放下’的,‘高’極也有限!

我個人相信南老師是個真正的高人,他所作過的好事,都必已放下!

我就是以‘放下’為我修練的目標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