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

三十年前,少有人會分到甚麼是黑體、仿宋體等等……甚麼是十二號字就更加迷離了.

這便是電腦的威力,很多以前必需交‘專業人士’處理的,今天已成常識!小時候我對電子學有濃厚興趣,但要取得零件的資料表(datasheet)就難於登天,今天,祗要在網上‘查找’一下,有甚麼找不出來呢?

同理,以往常人又怎會買本藥典來研究研究呢?但今天,差不多大部份標準藥物的資料都可在網上找到.世界變了,但我們‘迷信’的本性不變.

當然,我並不是說我們可自己亂用西藥,要知道所有西藥都是毒藥,使用必需小心謹慎.但為甚麼我們便把生命交給他人,自己就完全逃避責任呢?若有急症,我們當然要信任醫護人員的即時決定.但現代人主要面對的就是都市病,很多都不能根治,而要長期服葯的.在這些情況下,很多人就不加思索地,醫生叫你去死,你便去死!

有一次,友人飯聚,席間,有友人提到最近驗出血壓和膽固醇偏高,他的醫生便要他服一個月葯,再觀後效.我第一個反應就是這是甚麼葯?答案當然是甚麼也不知道.我的立場不用再說了,但席上有另一位熟悉西藥的朋友,便問這一個月的藥的價錢.友人說了,我便說:‘生命誠可貴,好難得才活一次……’

由登記日起計,西藥會有十七年的專利,由於西藥開發成本極高,開發時間極長,到藥品推出市場時,可能便祗剩下十年或更短的專利,藥廠當然不單要‘收回成本’,還要賺取‘利潤’,這些原裝藥,售價必然是天價.

專利到期後,有關藥品便會變成‘公共財’,其他人就可按專利文件內的資料仿制,價錢當然會大幅下降.問題就是,單憑專利文件上的公開資料,其他人會做出療效一樣的東西嗎?加上,成本與質量的互動關係,你實在吃了甚麼呢?

西藥的制作,比一般人想像中的更複雜和危險,有很多人會以藥丸的大小來判斷其份量,這就正正中了‘掩眼法’.西藥的有效成份,是以mg來量度的,若你吃的藥丸全都是有效成份,你肯定會一命鳴呼!mg就是千份一克,一市斤就有500克!藥丸大部份都是載體(carrier),很多藥丸便是麵粉,它的作用就是適當鎖著這些毒藥,慢慢釋放出來!

香港醫管局曾發現有病人長期吃了等如沒吃藥,原因就是有關藥物的載體過於‘堅固’,藥物根本不會被人體所吸收.相反,若載體做得太寛鬆,病人便很可能會急性中毒!(慢性中毒是必然的)

下次,當醫生‘建議’你要長期吃‘毒藥’時,你是否應關心一下自己!不要說我對西藥的個人立場,就是要服西藥,也請想想是付了甚麼價錢,吃的是‘原裝’還是‘兼容’藥!用‘兼容’電腦問題不大,但吃下來歷不明的‘兼容’藥……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