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

緣起與科學

有朋友說很不明白,佛理就是講由緣引至結果,就是與他的認知有很遠的距離,‘佛’不就是拜神,神神怪怪的。再者,由條件引起結果,不正就是科學精神嗎?難道,我是說兩千五百年前,印度就經已有科學嗎?

限於我的水平,我又誤導讀者了。首先,‘神神怪怪’的是民間信仰(我不想用‘迷信’兩字),與佛教無關。有人會不同意,因為佛經內也會找到很多‘神蹟’。基本上,我是相信神蹟的,但並不是信仰的主要部份,事實上,印度和西方的神蹟(特別是耶教)有本質上的分別,有關這點,有機會另文再討論罷!

有近代意義的科學,實在祗有幾百年歷史,至少我看不到任何古民族,出現過‘有現代意義的科學’。 ‘緣起’實在是近代科學的第一步,但科學與佛理最不同的地方,就是科學迴避了一個基本哲學問題,簡單來說就是‘控制實驗’和現實之間的本質關係。

有一句廢話:‘實驗是驗證真理的唯一方法’。這句是偽科學中的偽科學,毒害可謂極深遠。我想問說這句廢話的人,實驗的定義是甚麼?不要再來‘差不多先生’,永遠不說定義,模模糊糊,還有資格講科學嗎?或我更簡單的問,現實是可以做實驗的嗎?又或甚麼是真理?真理(truth)是永恒正確的命題,那麼,有限的實驗又何來驗證永恒呢?

科學永遠都不是在研究現實(reality),而是在研究模型(model)。甚麼是模型?一個小朋友,可以把一片樹葉當成一艘船。這就是抽取了船浮水的屬性(attributes),在水上飄的樹葉便是船的一個模型。同樣,一艘按船的設計圖,照片等等……按精細比例造出來的模型船,同樣是模型,因它抽取了船的物理尺寸的屬性。但不論是那個,都不是真船,都不是現實。一般人以為後者比前者是個更佳的模型,錯!模型祗有合適與否,並無好壞之別,後者當然精細,但相比前者,它就是下水即沈,缺乏了浮水的屬性。

科學從來都不可以研究現實,科學祗可以研究模型。這即是說,科學就是抽取了現實的某些屬性,然後,研究這些屬性(緣)和特定現象(法)之間的關係。此為控制實驗(control experiment)。‘控制’的意義,就是要‘盡量’保持其他屬性不變,祗變動少量,甚至是單一的屬性!但現實上,就祗有單一或少量屬性在變動嗎?你還相信科學是在研究現實嗎?

舉一個例子,水的沸點是多少?攝氏一百度。小學程度!問題就是,水在所有情況下沸點都是一百度嗎?按物理學的定義,沸點其實是飽和氣體壓力(Saturated Vapour Pressure svp)與外部壓力相等時的溫度(註)。單是這個簡化了的模型,水的沸點經已和大氣壓力和水深有關!若你想知,我雖不是熱交換(heat exchange)的專家,但我還可以再說十多個影響水沸點的屬性!若再研究下去,影響水沸點的屬性(緣)必然是無限的!事實上,精確定義沸點,經已超出‘常識’範疇。

當然,我們可以一句:‘找著主導矛盾’便可以思想躱懶了!但我們若抱著這種‘差不多先生’的思維模式,還可真正進科學之門嗎?

但請不要誤會,我說科學有局限性和不是真理,並不等如說科學沒有用。不論我對物質文明有甚麼價值判斷,今天的物質文明,實在就是建基於科學和技術。但執著於‘偽科學’,正是人類痛苦和災難的來源。為甚麼我指明是‘偽科學’呢?因真正懂科學的人,必應了解上述道理,祗有這些不明科學在研究甚麼的人,才會迷信科學萬能。

佛學最重要的理念,就是承認這局限性,同時把‘緣起’推到高峰,又不執著於簡單的‘因果關係’。例如,‘種善因,得善果’是正確的。有些人便把這理解成‘買賣’關係,捐了一筆錢做慈善,便可以中六合彩。但捐錢和中六合彩又有甚麼邏輯關係呢?但若人真心做善事,心裏的平安便是最好的善報!同樣,民間有所謂‘現眼報’,這就是惡行會報在子女身上。同樣,不是有甚麼神神佛佛獎善罸惡。簡單的理解就是身教,你做甚麼,孩子便變成甚麼!

但與科學不同,這些果報都是不可確定的(undeterministic)。我有信心做了善事有好報,但如何的‘好’,何時‘好’,就完全說不定,善與報更不是買賣關係。在‘緣起之法與軍事’中說到的小孩子,堅持要雪糕,其他甚麼都不能令他滿足。我們大可笑這孩子太執著,為甚麼有這許許多多的糖果美食都不要,偏偏就是為了沒雪糕而煩惱呢。下次當你爭取一件東西、一個職位或一個異性,但最後還是得不到,你也想想,為甚麼你也偏要執著於‘雪糕’呢?

註:我不想在這裏講物理,但請想想,沸和蒸發有甚麼分別。室溫絶低於水的沸點,但就是沒有水變成蒸汽嗎?科學容不下‘差不多先生’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