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

專業(一)

為甚麼我們的社會需要有各種各樣的專業資格呢?白癡問題,這是要保障市民得到有水準的服務。

真是這麼簡單嗎?要回答這個問題,首先要為專業下一個定義,現在我祗討論法定專業。這就是必需要取得專業資格才能執業的行業。主要例子就是醫生,律師,飛機師和某些種類的工程師(如土木工程)。這裏,我故意沒有包括教師,教師屬邊緣類別。理論上,在香港當教師要取得教師的登記,但和其他專業不同,祗是有相關的學歷便可以了!又例如當保安員也需要登記,但登記主要的目的是確定沒有刑事犯罪記錄,並不算是專業。

專業資格的審核,有助降低社會的交易成本,想像一下,當你生病時,若通街都是自稱醫生的物體的話,你是不是要用幾小時,甚至幾天,考核這些自稱是醫生的物體。一紙由香港政府發出的執業證書,理論上,你便可以相信這個自稱醫生的物體有行醫的基本能力!

上述是理論和最基本的要求,但事實就是專業就是一種壟斷,假設我有極佳的醫術,祗因為某些原因,我通不過有關程序,我便不可行醫。你當然會說我那懂醫術,那麼就是在外國執業多年的名醫,同樣不可能在港行醫,又怎樣說呢?另一個例子當然就是律師,回歸後,除在極例外情況,沒有‘三粒星’的人,那怕你是國際聞名,勝了多少場棘手的大案,根本就沒可能在港當律師。

明顯地,今天的專業也遠超其原來減低交易成本的目的。某行業一經專業化,收費便以幾何級數上升。很多人都不知道,西醫是個多昂貴的系統。現在香港醫管局會在單據上列明服務成本,很多人都說她‘報大數’,錯!一個病人在醫院裏往一晚,納稅人便要津貼數千元。做一次CT納稅人便要津貼過萬。更便宜、更安全和更有效的醫療系統一直存在,祗是西醫壟斷了醫護市場而已。任何西醫之外的醫療系統都會被受打壓!

同理,當律師的基本要求就是要熟悉法律程序和他處理的專科。例如,香港便出現過一些冒牌律師而執業多年,但他就是以辦理樓契為主,但東窗事發後,按香港的法律,他所處理的樓契仍然有效,而且也不聽到有甚麼‘投訴’。

我不是低貶香港的律師,但就是有不少律師,一生都在處理樓契,事實上,我們亦極需要這些‘專門’人材,他們熟悉樓宇買賣的每一細節,加上做事細心,這才可從不出錯!但在法學院的幾年,又有多少時間教他們做契呢?

有一個鮮為人知的事實,就是技術員性質的行業,才最適宜變成專業。‘樓契律師’實在就是一個技術員,就是一個按程序辦事,準確處理文件的技術員!當然,你可以說訴訟律師就不是技術員,對一半,錯一半。普通法講求程序正確,這便是技術部份,不要以為每個訴訟律師都天天在打甚麼大案,這祗是電影和電視的誤導。很多時,他們就祗是勸被告認罪,然後草草按程序求情而已!

醫生就是一個更好的例子,醫生就是一個技術員。不同意?你想想,他們可否在工作中有‘創意’?有一次,我對一群醫療人員講資訊科技的創新,台下來了一條問題,就是前線醫療人員講甚麼創意,一切都是概定程序!他們祗是按程序辦事而已。

不論是公眾還是醫生自己,若可正確地了解醫生的本質是個技術員,這便天下太平了!可惜,人就是要迷信,要找點依靠。‘知書識墨’的人或覺拜神拜佛有失身份,這便去拜西醫。更不要說普羅大眾了!

結果,專業便被神化了!一個有大學教育程度,再花一點時間了解一下藥物學的基本名詞,為甚麼不可理解藥物用來做甚麼,和有甚麼副作用。但現實就是,我很多‘飽學’的朋友,就迷信西藥可以治傷風感冒!袋裏經常有一排Panadol,他們就是‘迷信’一起感冒,服兩片Panadol便會痊癒。但我就是說,你們都識字的,為甚麼你不看看Panadol是用來做甚麼的。人家從來都沒有說過可以治感冒,祗是巧妙地誤導你以為可以而已!西藥根本就沒有傷風藥!不是的,上次感冒,西醫開了一些藥丸給我,吃了便好多了!噢,你又是吃了甚麼都不知道,若你可以找回藥袋,看看是不是Neozep,然後,你自己做一次web search,小心看看它的產品說明,特別留意一下‘temporary relief’!若不是Neozep,你也做做web search看看罷!

未完,待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