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

求簽(二)

友人給了我一個電郵,原文如下:


劉枉發所求簽:

君不須防人不肖、
眼前鬼卒皆為妖、
秦王徒把長城築、
禍去禍來因自招。

我的看法是相當貼切港人。何下簽之有?
>>眼前鬼卒皆為妖
令君輸錢的傳媒財經專家,不正是惑君心志之妖乎?
>>徒把長城築、
長城所作者何?防「北方」外敵也。
是故香港孤立於大中華經濟圈外圍矣。

回應一詩,囑港人平心修道。知止而後有定,定而後能靜,靜而後能安。。。。

難脫無明善惡審,
城中喉舌盡良朋,
聖人不枉留意旨,
是禍是福唯一心。


好友確實文采非凡,好一句:‘是禍是福唯一心’!

我家中並沒有電視機,看得最多電視的時間,就是到太太外家拜年,一看到這簽語,我便很有寫點評論的衝動,好友搶先發表了意見,我也再寫一點意見罷!

求簽最有趣的地方,就是可以有多種解釋。但尊貴的劉議員對簽語的解釋,就實令我大惑不解,我真是想來想去,都想不出這簽和‘團結’有甚麼關係!可能香港領導核心:行政會,也向周星馳學習了無厘頭文化!香港人就祗好自求多福了。

鼠年將盡時,香港曾出現了一條‘血肉長城’,眾散戶以身家力守匯豐股價,當匯豐跳到55元左右,便出現了長長的買盤列隊,聽說有十幾球。但還是要幾多,就有人掟幾多,最終,也總算守住了!牛年這條血肉長城是否還守得住,車公是否洩漏了一點天機呢?

最近在一個佛教節目內聽到一位‘紫微斗數’大師,因信了佛而放棄‘紫微斗數’。一個大師級人物,可以放棄自己一生所學、所長,實在一點也不容易!為甚麼他可以下這決心呢?

我對他的情況不太了解,祗可作一般性的討論。首先我們為甚麼要占卦算命呢?很多人就說是趨吉避凶,但真的趨得來,避得走嗎?儒家雖奉《易經》為群經之算,但占卜便有違君子之道,君子考慮事情該不該做,應以結果來論定嗎?小人才以‘利’(結果)為行為依據。

不論這長城是股民的血肉長城,還是好友所說的‘商業壁壘’,又或是……但這重要麼?簽語其實就是一些概括的故事和情景,你心中有甚麼,便看到甚麼?求到甚麼簽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!何文匯博士就曾說過,了解《易經》,了解變化之道,便無需再占卜了!

上簽,下簽實在祗是俗世的利益傳譯,儒家核心思想講求中庸,諸君請想一想,甚麼是‘亢龍有悔’罷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