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

牛年目標(一)

鼠年將盡時,我以899港元(少於120美元)買了一部電腦。

我不缺電腦用,但為甚麼仍買入這部腦呢?這實在是我的一個突破,故事說來話長。

自小我便很有廢物利用的心和力。背後的推動力,主要就是小時家貧,幾十年前DIY就是省錢之道。這興趣和能力一直維持到幾年前,當時我甚至想把它變成一項生意,我花極多時間去鑽研Linux和embedded system,亦開發了多個低成本的軟硬結合方案。

但是,現實是殘酷的,這些方案不單不能令我發達,而且成了我的包袱。我終明白,要真正把這些概念推出市場,就需要大量資金,解決不了資金問題,概念就祗是概念而已!

當然,總有辦法找資金的,問題就是要付出甚麼代價。最後我終停止這些開發工作,經此一役,我更明白到我當顧問付出的勞力會少得多,而收入就好得多。我終決定‘封’示波器,螺絲批和烙鐵!

這幾年,我就眼見一個一個我當年的概念變成了事實,我深深明白,概念和產品就有一鴻溝,而顧問服務的收入也變得穩定,我似乎找到了事業上的路。

若起初是肯定,那麼前一段時間便是否定,但現在就是再肯定!興趣是可以和工作分開的。廢物利用(低成本系統)並不能變成我的事業,但為甚麼不可以繼續是興趣呢?

低於120美元的電腦的,當然不是甚麼強勁東西。這就是所謂NetTop,意即一些祗有足夠計算能力來應付日常上網和簡單的文書任務,而大多數都是運行Linux系統的。(這個價錢,就連微軟稅也可能不夠)

我就是喜歡使用這些有限的資源來完成最多的工作。或更準確的說,我就是喜歡體會一下,它們做得有多好。而更大的喜悅,就可能來自適當的改裝。

這部電腦一回來的表現實在強差人意,還在螺絲上貼了封條,說甚麼打開機箱便會喪失保養云云。我真是理得它,二話不說就拿出螺絲批,手起批下,啊,原來如此!

這機有甚麼問題,下文再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