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

緣起之法

上文,‘諸法因緣生,諸法因緣滅’簡簡單單的十字(當然,這是中譯,並不是原文)就令舎利弗,心服口服,箇中玄機是甚麼呢?

我已不是第一次在這裏說,請大家忍耐一點,讓我再說一片。此時此刻,我在做甚麼呢?對,在寫blog。這就要很多條件我才能在當下寫blog。例如,我有靈感和心情,我的電腦又沒有故障等等……這些便是緣(condition)。究竟有多少個條件呢?這就是不論我列出多少個條件,總是可以再多加一個,這便符合了抽象數學內,有關‘無限多(大)’的條件。任何一件事情的發生,背後都是有無限多的條件。

所謂‘法’,在這裏是指現象,不論是有形或無形的。‘諸法’就是一切的現象。‘諸法因緣生,諸法因緣滅’便可理解成:一切的現象都是條件適合的結果,而這些現象的消散,也是因為條件的改變而已!

‘啊媽係女人!’慢!想一想,你是不是真真正正的這麼想?人的煩惱,主要就是來自一詞:‘必然’。‘我這麼努力,必然可以在考試裏拿到優異成績。’真是‘必然’嗎?考試那天,若你身體不適,‘必然’又在那裏呢?我隨便再可以說出一千個理由,足以令你拿不到好成績的!要‘必然’拿到好成績的條件有多少?無限多。但祗要有一個失敗的條件成立,你便會拿不到好成績!若你還堅持有‘必然’,合邏輯嗎?

緣起之法,就是極度的理性,但理性就不是常人的思維模式。我們就是希望有一個‘神’或‘偉大領袖’來為我們主持公道,更希望找著一些‘實質’的東西。但佛祖就是悟了‘萬法皆空’,空的意思就是有無限的‘緣’,任何現象和事情都無‘必然’性!

佛祖在世的時間,古印度的哲學水平極高,可以說,現在很多自稱哲學大師,甚或宗師的人,其實他們所說的,早就在兩千多年前的印度討論和深入研究過。例如,印度人按其特性,把物質和現象精確歸類,如五陰、十八界等等……比起現代有些 ‘可笑’的自稱哲學體系,邏輯錯亂地去硬分物質和非物質,就不知精細準確和高明多少倍。

就是古印度有這麼先進的哲學,‘零’、‘空’、‘無’等等的重要抽象概念,差不多就是最早在印度哲學中萌芽。但人總是執著於‘實’,古印度哲學家普遍承認‘空’,但就祗是把部分的‘法’列入‘空’的範疇,而仍將某些概念歸作‘實’。對一般的哲學家而言,這是可以理解的,有‘虛無’就必有‘實在’。

但舎利弗絶非常人,他那可接受這些經不起嚴格邏輯考驗的‘常識’呢!他就是找不出‘實’的著腳點。‘諸法因緣生,諸法因緣滅’就是告訴舎利弗‘萬法皆空’,舎利弗就立刻悟道,立地成佛。矢志放棄一切,拜佛祖為師!

那麼‘緣起之法’又和現代人的生活有甚麼關係呢?下文再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