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

《悲情》的回應square

佛法精妙之處就是‘無定法’,套用一個比喻,就是‘各自表述’。我曾在《佛祖(二)》中說過,佛祖與常識相違背,他就是不准弟子以精準的梵文為他寫經作傳。

對這事,當然也可以有多種的解釋,對我自己來說,我便會理解成‘越精準,越不能傳道’!

我讀《金剛經》時,這想法就更為明顯,原因就是我與各大德的觀點十分不同。包括我尊敬的南懷瑾老師。岑逸飛曾在信報的專欄寫《金剛經》,他的重點就在結尾,特別是他大讚其文學性之高!

但對我這個‘文學盲’來說,甚麼『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』,我就一點感覺也沒有。相反,我就是對『如是滅渡無量無數無邊眾生,實無眾生得滅道者』一看到便如觸電一樣。

我其實是個很傳統的中國人,服從權威差不多是與生俱來的文化傳承。所以,有一段極長的時間,我都在懷疑是不是自己有問題。後來才再深入了解何謂‘無定法’,才明白南老師、岑逸飛和我,大家都正確,但又大家都有問題!

青年時,正值國內氣功師開始走紅,但反響亦非常大,我曾聽一位氣功師講述,他說:‘有人說氣功是心理作用,好,就當是心理作用罷!批評我們的人把我們說成是心理學專家,對學員的療效,其實是我們運用了心理學工具,但我真是學過心理學嗎?你認識我,你也懂心理學,以我的文化,我可以看得懂你經常說的佛洛伊德嗎?我就不是一直在老老實實地學氣功!氣功是不是心理學,我就真的不知道,也無關重要!’

對!世人就是經常倒果為因,佛祖是何等的高智慧,他就是知道世人就祗會從自己的範式(paradigm)去了解世界。岑逸飛是個攪文字工作的人,他分析問題,當然就會從‘文字’出發。而我這個‘文學盲’便會看到《金剛經》說理的精彩。甚或可以這麼說,『如是滅渡無量無數無邊眾生,實無眾生得滅道者』就是解開了我心中多年的疑惑。

‘When the Student is Ready the Teacher Will Come.’這是周紹祥博士經常引用的。真正的老師,一定不會有一套既定的‘課程’,而是因材施教,或更準確的,是當學生時候到時,老師便會自然地出現!《金剛經》令我震撼的另一原因,正是包含了多方面不同的角度和看法。我看到嚴謹邏輯的一面,岑逸飛便看到優美文字的一面!在《金剛經》看到甚麼,其實就是直接反映讀經者的經驗和心理!

好友提到的,佛學其實是心理治療,我亦聽過不少相關的論述,廣義而言,一切影響人心的東西都可歸入‘心理學’的範疇!就等如凡事物的現象都可歸入物理學的範疇;而有關健康的問題就可以歸入醫學一樣。但重要的是,單這樣說是沒意義的。而且有點tautology的意味。重要的是,現在的心理學家,物理學家和醫生正在做些甚麼和研究些甚麼!

據我自己的認知,大部份心理學家正在做的,和佛法就相去甚遠!

好友說得好,大部份人都是這麼想!我的‘悲’,就是‘悲’在這裏,今天的社會會以很多數字來作指標,甚麼GDP,GNP等等……但財富真的可以令人快樂嗎?

至於‘大乘’要影響其他人的問題,我就一直都疑惑。一心想著影響其他人,其實已是走在魔道的邊緣。千萬不要給這些人得到政治力量,君看甚麼‘偉大領袖’,甚麼‘盲光社’,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嗎?

那我為何又寫blog呢?對不起,這blog祗是寫給有緣人分享的,並不是要辯論,更加不是要改變任何人!抗爭和改變的對像,並不應是人的個體,而是權力,我祗會批評有權力的人和組織(特別是政府)!沒有權力的人,就有個人的自由,我又有甚麼理由,說三道四呢?我祗是分享經驗而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