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

勤力有罪!?

有讀者極速回應了《價值(三)》,他的問題是,按我的說法,是否‘勤力有罪’.

讀者確實讀到我的意思,我的確在說‘勤力有罪’,或更準確的說,領導人的最大罪,就是‘勤力’!

讓我把‘勤力領導’的問題,一一解說.

第一,以‘勤力’為理由,逃避責任.

我見過不少忙得連呼吸也差點沒有時間的行政人員,但我毫不覺得他們把事情辦得好.一個家庭主婦,若花兩個小時揀蘋果,再花兩個小時揀牛肉,結果將會是沒有時間煮飯!
 
當一個身處高位的人,不停忙碌地處理小事,自然便沒有時間和思想空間處理大事.0三年,老董匯同‘三屍十一命’,以至一眾高官,閉門相討如何安排旅遊車,接載淘大花園居民到隔離營,結果,一位小朋友在網上放出流言,香港發生大混亂,但整個政府居然找不到官員出來澄清,你說,老董和眾高官親力親為地去book旅遊車是否有罪?

第二,‘勤力’讓應負責任的人無責可負.

價值(三)》中說到鄧蓮如痛斥AO,她就是斥他沒有負好該負的責任.作為政務官,應有責任總結各項考慮,作出建議,而不是一部‘人肉文書處理機’.若祗是把資料收集而整理成厚厚的一本報告,很多人都可勝任,用不著勞動這些精英!港英年代,AO的生態環境就是這樣.

本來安排交通等工作,應由EO負責,他們就是處理這些事務的專家,絶不會好像老董和‘三屍十一命’那樣‘雞手鴨腳’!不要把責任推給別人,英明的領導就是可以令部下負應負的責任,做好應做的工作!而不是祗在怪責部下辦事不力.

第三,‘勤力’等如目中無人

如上所述,究竟是一位天天都做項目安排的EO去按排交通和程序,還是由老董和‘三屍十一命’這些尊貴人士去做,效果會比較好呢?

老董一上台,就講儒家,但他就是半點孔孟的思想也掌握不到!儒家就是要講‘各施其職’,所謂:‘不在其位,不謀其政’.一般人會把這理解成,下級不可挑戰上級,錯!有一次,有一位精通音律的皇帝,發覺皇家樂隊出了點毛病,想指正指正.他的諫官立刻勸止,理由就是樂隊是有專責臣子管的,並不是皇帝的責任,皇帝若干預樂隊也是‘不在其位,而謀其政!’

領導和被領導其實不應有高低之分,祗是各施其職而已!領導去管不該管的,就是目中無人!

第四,‘勤力’破壞團隊合作

這是‘目中無人’的引申,領導人目中無人,下面的又怎可以幹實事呢?這些勤力的領導必然破壞團隊!上面越‘勤力’,下面便越懶散,甚至是無事可做!

第五,‘勤力’必然招‘狗’

既然實幹和有才能的人無事可做,‘狗’便會起來代之!老董身邊,絶不會有人材,‘狗’就絶不缺乏!

‘勤力的領導’實還有很多很多的問題,但我經已極納悶了,不再多說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