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

理性

前幾天和一群新朋友聚會,席間我提到人並不夠理性,但沒時間再作詳細論述。我在朋友通訊中找回一篇舊文章,是我論述理性的一個例子,很多人會認為遇上難於決定的事情,要求簽來作決定是極不理性的,但若我告訴你,現代軍備上,就是有極高保密級別的電腦,於將領要作決定時,負責‘求簽’,你相信嗎?這是高度理性的事情,理句何在?今天便貼出來和各新舊朋友分享一下。原文如下:

我們還應記得武俠小說作家古龍,他的小說於我中學時期拍成了一系列的電視劇集,對當時的年青人便輸入了一些"最危險的地方,便是最安全的""手中無劍心中有"等等……的概念。

逆向思維是好的,但很明顯很多寫逆向思維的人都不太了解他們所說的。而最危險的就是作一些不合適的推廣。例如,古龍打破了傳統的正邪觀念,這是好的,但很容易便會推廣成,正邪沒有分別,那就危險了!

當我還在大學時,有一次在tutorial聽了一個故事,我覺得非常有意義,但後來,在可找到的材料中都找不到相關資料,所以,不能證實其正確性,可能以前在討論中,我亦曾提過一鱗半爪,但我還是覺得應把他寫下來!

東鄉平八郎和羅澤德斯特凡斯基都是英國皇家海軍學院的留學生,東鄉早就預計到日俄遲早一戰,今天的同學,將會是明天的對手。所以,他每天都觀察這位同學的一言一行,一舉一動,然後寫成詳細的筆記……

1904年,俄國太平洋艦隊被困於旅順港,俄國派遺羅澤德斯特凡斯基率領臨時拼湊的第二太平洋艦隊,由波羅的海出發,繞過非洲好望角,返回遠東作戰。

本來艦隊的任務是開往旅順,但在他們到達馬達加斯加時,旅順經已失守,所以,臨時改為到海參崴與黑海艦隊匯師。

當時的形勢是俄國海軍不論在軍力和船艦數目上都遠勝日本,但士氣和訓練就遠差於日本。但若第二太平洋艦隊可和黑海艦隊匯師,日本便會非常危險了。

東鄉豪賭了一舖,他把接近全部日本的軍力,駐紮於對馬海峽,而且進行嚴格的實彈射擊演練。相信不用我多說,大家都可以想像到‘嚴格’這兩個字對日軍是甚麼的意思!當時,東鄉有一句名言:“一尊百發百中的大炮,遠勝百尊一百中一的大炮"。

但對馬海峽絶非必經之路,若俄軍不走這海道,日本便……

但俄軍真是送上門了,結果,日軍祗損失魚雷艇三艘,而俄國差不多損失了三分二的艦隻!

日本大勝了!以後,當然就是日本崛起。

但為甚麼東鄉會預計到俄國艦隊會駛過對馬海峽呢?首先,他們是讀同一樣的書,英國當時的海軍技術經已發展到高度科學化和量化的階段,評核路線經已有一套高度量化的方法。他們讀同一本書、用同一條公式的!但這還不止,據說,當時的計算結果是進入了zone of indeterminate,亦即是說,公式已不能決定路線了。

於是,東鄉就利用他多年來對這位同學的理解,估算他的決定。事實上,潛意識是影響每個人決定的重要元素,簡單到究竟喜歡行右還是左呢?多人一起時,會走到甚麼位置;到遇事時決定的pattern。東鄉就是憑一些連對手本人都不知道的潛意識,料定俄國艦隊的路線,結果是以弱勝強!

大家都知道我不是讀歷史的,為甚麼tutorial會講這些,這實在是運籌學的課。導師正是用這個例子解釋為甚對奕論要我們用一個random device。這就是說,對奕論祗會計算出各個選擇的最佳概率,然後,我們便要由一個隨機設備去決定。我在說甚麼?簡單來說,就是要一個大將軍,面對重大決定時,就要‘擲骰仔’或‘求簽’來決定!

這還了得!重大決定要交與骰仔一粒,這麼兒戲!事實上,現代的軍備,如飛機戰艦都有多部電腦,專責產生亂數,我在大學時,花了不少時間,才學懂產生亂數的基本方法。而有關於亂數的研究,絶對是國防機密及博士後(post Doc)的題目!

為甚麼對奕論會這樣?理由是一個極簡單的假設,這就是你和對手水平相若。想一想,這個假設又非常合理,因為若一方水平遠高於另一方,這便無奕可對了!在上例中,兩軍將領是同學,跟同一樣的師傅,讀同一樣的書,為甚麼可以假設誰會比誰知得更多呢?羅澤德斯特凡斯基懂得計算的,東鄉也會,反之亦然!

讓我再舉一個例子,我們想想一個經典遊戲,包剪捶,這是一個公平的遊戲(fair game),不論你出甚麼,你都有三分一機會贏,三分一機會輸,三分一機會和。好,現在我們更改遊戲規則,加入’摸頭’和‘拓腳’,’摸頭’贏’包剪捶’,而祗輸給‘拓腳’,‘拓腳’除贏‘摸頭’外,便全輸。

這麼著數!‘摸頭’贏面最高,經‘理性’分析,我們應出‘摸頭’!最安全的地方,便是最危險的地方了!若你‘理性’地出‘摸頭’,那麼,你便‘輸梗’了!因為,你的對手可以出梗‘拓腳’了!

‘對手和你的水平相若’的一個引申(corollary,這是有嚴格數學定義的用詞),就是‘祗有連你自己都不知道,對手才不可能知道’。明明是‘摸頭’贏面高,但又不可以舖舖出‘摸頭’,這是甚麼道理。對奕論就是用很高深的數學,計算出每個決策的最佳機率,然後,再由random device決定!在上例,出‘摸頭’的機率最高,出‘包剪捶’的機率是中等,而出‘拓腳’的機率最低!但最後出甚麼,還是交由random device決定,這就是說,你出‘摸頭’的機率會很高,但並不是絶對,若抽到出‘拓腳’你也會如實照出!這樣,不論出甚麼,都不會必輸或必贏了!最重要的是,你的對手便不敢舖舖出‘拓腳’了!

若羅澤德斯特凡斯基有這個概念,東鄉便不敢這樣’豪賭’了,但這是百多年前的事了!而對奕論約在三四十年代出現。

所以,這便說明了為甚麼亂數產生技術會是國防機密,問題就在這個‘亂’字,要真正的‘亂’一點也不容易!‘亂’便是毫無規律,例如,若一個亂數產生器運作了一千萬次後,便會重覆,對手便有可能預知下一個亂數是甚麼,那麼……

“最安全的地方,便是最危險的地方!”應改成:“當你迷信於量化結果,祗選擇最安全的地方,若你的對手和你水平相若,他也會計算得到,那麼,最安全的地方便會變成最危險的地方了!”

西醫是最不科學的專業,是否科學,並不取決於有多少儀器,有多少指示燈在閃動!這些都是電影語言對科學的表達。嚴格來說,這些祗是技術而已!是否科學取決於思維模式!例如,是否著重證據,是否能以抽象思維建立相關模型,而深切了解這些是模型!建立模型後是否有嚴謹的邏輯推論等等!

對不起,西醫學在本質上過不了這些關!所以西醫並不科學!

看了對奕論的基本概念,我們可以想想西醫是如何用抗生素的呢?找出那種抗生素,對那種細菌最有作用(不要以為這個過程很科學,一般的做法就祗是在培養基上種菌,然後把藥貼上,看看菌有多‘害怕’這藥而已!)然後,見那種細菌便用最有效那種抗生素!但請想想,這不正正是在訓練細菌適應這種抗生素嗎?但更可惡的是,為了商業的考慮,已有三四十年,再沒有研發新的抗生素了!這即是說,我們把細箘‘訓練’得越來越強,但我們又無研發‘新武器’!

從精準科學的角度,以上我所說的‘抗藥性的成因’,不夠資格稱為理論,頂多算是猜想(conjecture)而已!但我敢說,在本質上,甚麼大醫生,大科學家都根本沒辦法提供反證(即我的猜想錯誤)的科學證據!直至有可令我信服的科學反證前,我仍深信這是個合理的猜想!不是科學沒有為醫學提供工具,祗是,西醫並不懂科學而已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