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

很多人會嘲笑人到廟裏求財.他們會說信仰不應這麼功利的.他們甚麼也不求,祗要身體好,親人平安便好了!

但是信了神、信了佛、信了耶穌、信了……便一定會身體健康嗎?求財和求健康本質上又有甚麼分別呢?

現代人的其中一個煩惱,就是會認為這個世界有一樣叫做‘病’的東西.小時候,我便常被誤導以為有一樣東西叫‘全身檢查’,身體有甚麼‘病’都可以清晰界定和查出來.可是現實是這樣嗎?

若你也是這樣想,你也被誤導了!何謂‘病’根本就沒有任何客觀科學的定義.現在,大部份醫學研究都是統計性的.舉一個例子,‘近視’是病嗎?當然,還有討論的餘地嗎!?但若和我們生活在草原的祖先比較,我們那個不‘近視’!

‘變態心理學’其中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,就是界定如何是‘變態’,愛因斯坦是不是‘變態’呢?若我們把變態定義成和‘常態’的差異,那麼愛因斯坦和一眾偉人都‘與別不同’,即和常人有異,那麼不就是變態嗎?

你可能會說,他們‘變得好’,這便不是變態了!‘變得不好’才是‘變態’.哈哈,精神科醫生真是用這定義的,但又如何定義‘好’與‘不好’呢?現在精神科普遍接受的標準就是動物性的,這就是‘變’改進了生存能力和生殖力沒有!但又進入另一迷思,那麼抱獨身的神職人員,又是不是變態呢?

如來佛祖就是要示範給我們看,就算是他這樣神通廣大,一樣要‘病’,一樣要‘死’,他的親人一樣會離世!他年青時英俊不凡,武功高強,但到晚年,肌肉一樣萎縮.若我們希望‘信佛’便會青春常駐、免於病苦,我們又當自己是誰呢?

對我來說,健康就與錢財一樣,是手段而不是目的.我很’富有’,因我擁有的錢財可成就我想完成的事情.同樣,我的眼力雖然用世俗的標準看並不這麼好,但對我來說,祗要安排好我的工作和生活程序,我一樣可以好好地生活和創作.同樣,消廋的我並沒有多少肌肉力量,但祗要我不當‘苦力’,這有問題嗎?反而眼力不太好,就令我有更多思考的空間,我就是覺得自己非常健康!

阿難尊者見證了如來佛祖身體的衰敗,很明顯,他初時也不明白.事實上,這真是不易明白的!

過份追尋健康,就是不健康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