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

天堂

‘石神’睡在牢房裏,他未能入睡,天花板出現了‘四色問題’.他終找到他的‘天堂’了!

牢房是天堂!?常人當然會視牢房為地獄,但這時這刻,牢房確實是‘石神’的‘天堂’!可惜,編導就以‘真相’把這個‘天堂’變回‘地獄’!

一切都在‘石神’的預計之中,若我沒有記錯,日本應已沒有死刑了,‘石神’已預備好在獄中終其下半生,但太太和我都覺得,他活在獄內還是獄外,有分別嗎?有的,若‘真相’並沒有被解開,他就可天天在祝福他所愛的兩母女,但更重要的是,在獄中,他更可專心去思考他的數學.

日本雖比不上某些北歐國家,但還總算是個文明的國度,監獄也會在最低程度,善待囚犯的.監禁對大部份囚犯最難捱的就是‘悶’!這就是囚犯要過著完全規律、沒有變化的生活.但對‘石神’這位數學家,就算在獄外,也不是過著這樣的生活嗎?他本來就是以思考數學問題為娛樂,獄里獄外,根本就沒分別!

數學是個極獨特的學科,她並不需要昂貴的實驗室,常人研究數學,一紙一筆經已足夠,若是曠世奇才,甚至是盲了眼,也可在腦內進行運算推導!

十多廿年前,有位朋友問我和太太為甚麼要過著修士式的生活?當時我並不太明白,生活不是在該如是嗎?後來,我在紅塵打渾了十多年,才再發覺我並不需要這些所謂多姿多采的生活.太太的修為比我高,她就是一看這些姿采便悟到她並不需要!修士式的生活,對她來說既自然亦是最佳的!

我和太太就是深深感受到‘石神’的寂寞,更完全感到他尋得淨土的喜悅!可是,編導最後還是要‘石神’的計劃失敗!

據聞,日本電影將正邪倒逆並不罕見,但‘神探伽俐略’就確實令我大開眼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