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

抽煙的「樂趣」!?

好友回應了《天堂》,原文如下:


>>他活在獄內還是獄外,有分別嗎?

聯想起今日香港的工種,大部份工時都是十小時以上。低層低技術工人,根本沒有進修時間,惡性循環下永遠地留在低層。
每天做一份自已不情願不喜歡的工作,不也像活在地獄中嗎?
(政客們追求最低工資與工時。若經濟運作真是這般簡單,問題這般易解決,人類早已活在天堂了。)

>>我在紅塵打渾了十多年,才再發覺我並不需要這些所謂多姿多采的生活

「這些所謂多姿多采」是世俗人「解悶解苦」的藥。
是藥不是樂。是幫助他們稍為「離苦」,勉強可以理解為「得樂」。

分享一個抽煙的「樂趣」故事,以作解柝。

我廿歲時,誼母突然去世。白事過後,習俗上一班親友在酒樓吃飯解慰。
座中一個比我稍長的親友知我不抽煙,便告訴我「你不吸煙少了很多人生樂趣」(邊說邊瞇起眼,仰天長長吐出一口煙)
當時還是學生的我,自然一笑置之。
若干年後,工作壓力,社會風氣種種原因下,我曾當過煙民。

親身試過才有發言權。

那麼抽煙真有樂趣嗎?
一輪緊迫工作後,仰天長長吐出一口煙,的確幫助人放鬆。感覺是良好的。
不過,不抽煙就不能有這種鬆馳的快感嗎?答案自然不是。
然而,話說回來,我們現代社會的風氣與習慣,並沒有教人放鬆的心法。
懂得了方法,自然不用吸煙,不想吸煙。更不用政府去教佢戒煙了。

詳細的心法,不用我多說了。今日資訊流通,有心人自會尋道。
自己的身心,難道又要政府去教你如何照顧?

我常叫人留心人家怎樣抽煙。看,有幾人真在享受那輕煙圍繞的「樂趣」?
(我今天已絕對不抽。但不否認,以「玩玩」的心態抽煙,是有點「藝術」意味的。)
日常所見,低著頭縐著眉,讓手中煙白點的例子最常見。看不出「樂」,只見一個煙的奴隸。

至於煙民謂「別管我抽煙的自由」。
上了癮,已經是被動。已經失去了「選擇不抽」的自由。還談甚麼自由?

提得起,放得低,任運自在,才稱得上自由。
我懂抽,能抽,但選擇不去抽,才算真自由。就如程序員先生的太太,買得起名牌手袋,自己決定買不買。這是真自由。
入息不高的女士,死慳死抵去買,那是被潮流牽著走,不是自由。

或者,經濟上買不起,而口中叫嚷我不想買的,又是不是自由呢?

諸如此類,越說越複雜。無句好聽的說話。
與世俗人談到這裡,一般已忍耐不住。找不到好理由對抗,心中又不肯同意我跟「他們的常識不一樣」的論調。
(其實我的理論只是先賢傳下來的,我並無發明。一笑。)於此開始胡言亂語反辯,黑口黑面了。。。。大笑


好友寫得精彩,基本上我同意,一點的補充,明天再寫罷!

沒有留言: